2022年4月20日系学术例会第116期纪要:孙正坤主讲

2022年4月20日系学术例会第116期纪要:孙正坤主讲已关闭评论2,009

2022年4月20日学术例会由本系博士后孙正坤主讲,题目为“抗战时的申新纺织公司”。

2022年4月20日系学术例会第116期纪要:孙正坤主讲

孙正坤主讲

申新纺织公司是由荣宗敬、荣德生兄弟等人共同创立的。从1915年创立申新一厂之后,历经仅26年就从一家纱厂拓展成9家之多,成为当时国内最大的棉纺织系统。荣氏兄弟也成为了当时名副其实的“纺织大王”。申新纺织公司在抗战时期的纱厂主要以“军管理”“挂靠外商”以及“内迁”三种形式出现。申新二厂、九厂依靠“挂靠外商”的模式运营。申新四厂内迁到重庆和宝鸡。其他企业都受到了日本的军管理。会议的核心就是探讨申新纺织公司的“挂靠”企业和“内迁”企业的运营状态进行探讨。

报告人首先对申新二厂、九厂的厂房结构和福利设施、纺前设备和纺纱设备以及申新、华商、日商以及英商规模进行综合分析。得出:①申新二厂的核心问题主要有以下三点:其一,厂内生产生活设施落后;其二,与其它同类工厂距离较近,存在人才竞争。使得人才大量流失;其三,金融掣肘使申新二厂雪上加霜。②申新九厂成功的主要原因有两点:第一,申新九厂的厂房为新建厂房,而且还有职工和家属宿舍,对于上海寸土寸金之地对工人是很有诱惑力的。第二,九厂并未像二厂一样受到金融的掣肘,在这一时期迅速扩大企业规模,成为“八一三”之后,申新成为在沪纺织企业的中流砥柱。③民族独立与自强是民族企业发展的根本前提。短暂的“孤岛繁荣”得益于日本尚未与世界强国最终决裂的历史空隙,虽然申新九厂在这一时期整体规模有着“飞跃性”的提升,但是也难以支撑整个申新纺织体系的局面。

之后对申新四厂的内迁前期受到阻碍的原因、内迁和运营中遇到的困难和解决方式以及内迁时期的生产发展进行了综合分析,同时将其与“挂靠”企业进行对比。得出:①申新四厂内迁工厂具备生产纺纱设备的能力,这是其成功的关键。②申新四厂在敌后顺利生产并未受到“太平洋战争”严重影响。③申新四厂为中国西部地区工业化进程作出贡献。申新四厂等企业在抗战之后纷纷搬迁至西部地区,通过这一工厂大迁移,带动了中国西部部分地区的工业化繁荣。

报告结束以后,王巍、胡翌霖、肖尧、蒋澈、刘年凯、刘骁、张立和、谢术福等老师和同学做点评并提出意见。主要包括:“为什么要内迁宝鸡原因的问题”、“申新二厂、四厂以及九厂股权和实际管理人的问题”、“关于报告人对抗战时期就业问题研究的疑问”、“关于棉花价格对其生产和盈利的影响”、“对于申新各厂如何具有生产设备能力的问题”等等,报告人对相关问题进行了解答,并接受了相关意见和建议。

weinxin
我的微信
关注科学史微信公众号
微信扫一扫
  • 本文由 发表于 2022年4月22日 15:29:25
  • 转载请务必保留本文链接:http://www.dhs.tsinghua.edu.cn/?p=95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