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3月30日系学术例会第113期纪要:陈曦主讲

2022年3月30日系学术例会第113期纪要:陈曦主讲已关闭评论2,190

2022年3月30日上午,清华大学哲学系博士后陈曦受邀做客我系学术例会,发表了题为《观看生命的方式——中国二十世纪早期的博物学、动物标本技术与科学小品》的报告。

陈曦博士报告的主题是关于中国二十世纪早期出现的一种新文类——科学小品所引发的问题。科学小品在科学知识生产、传播以及认识论的转变过程中发挥不可或缺的作用,但这一类介于科学和文学之间的文本在文学史和科学史的研究中长期处于边缘位置,其文本形式的复杂性和背后的历史问题未得到充分研究。她在报告中指出,借由媒介研究、殖民科学帝国的方法,以及环境人文(Environmental Humanities)和多物种研究(Multispecies Studies)等新领域提出的新的学术问题,可以为中国早期科学小品的研究打开新的思路。陈曦以科学小品作家贾祖璋早期的鸟类写作以及他在商务印书馆的工作为例,展示了西方殖民博物学写作的形式对于早期科学小品和其他知识文本的影响。同时,她也分析了博物学所依赖的动物标本制作技术如何影响了商务印书馆的知识生产。早期的科学小品反映出印刷文本和动物标本两种媒介的相互交融,改变了读者观看和认识动物的方式,在现代科学通俗化的过程中起到了关键作用。陈曦还进一步介绍了贾祖璋的鸟类写作将古代文献学、朴学的遗产转化为一种文本策略,弱化了西方殖民博物学写作的权威。

吴国盛、王巍、王程韡、蒋澈、王哲然、刘年凯等本系教师以及其他来自科学史系的师生参加了活动。报告结束后,陈曦博士还就科学小品的创作动机、动植物译名的考订、动物标本制作技术进入中国南北的不同路径、古代经学传统和类书的遗产等问题和现场的师生们进行了充分地讨论。

 

 

 

 

weinxin
我的微信
关注科学史微信公众号
微信扫一扫
  • 本文由 发表于 2022年3月30日 18:16:14
  • 转载请务必保留本文链接:https://www.dhs.tsinghua.edu.cn/?p=94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