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协-清华大学联合采集项目中期评估会议举办

中国科协-清华大学联合采集项目中期评估会议举办已关闭评论1,995

2022318日下午,中国科协-清华大学联合采集项目中期评估会议在清华大学蒙民伟人文楼召开。中国科协创新战略研究院人才所所长杨志宏,清华大学党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新闻中心主任覃川,北京大学科学技术与医学史系副主任张藜教授,清华大学科学史系主任、科学博物馆馆长吴国盛教授,科学史系刘年凯助理教授、肖尧博士后、刘骁博士后等人出席会议。清华大学宣传部副部长、新闻中心副主任许亮主持会议。

中国科协-清华大学联合采集项目中期评估会议举办

覃川首先致辞,他指出清华大学党委宣传部对采集工作高度重视,近年来在人员、工作机制、经费支持上都有改进,并期待采集项目的成果可以更好地用于宣传工作。随后,刘年凯、刘骁和肖尧分别做了王大中院士、金国藩院士和钱易院士采集工程项目的中期汇报。汇报人按照中国科协的规定,从采集小组人员构成,科学家本人情况及对采集的配合情况、采集进展与资料掌握情况、所取得的采集成果、年表编制进展、研究报告写作进展、存在问题,以及工作计划共八个方面介绍了各自的工作。

杨志宏指出清华大学和北京大学是中国科协“老科学家学术成长资料采集工程”联合采集项目的试点单位,从各位老师的汇报来看,目前已经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希望各项目组能加大工作力度,收集到更多原始的手稿、信件等资料。

张藜评论道,她更愿意把这个中期考核看作一个学术交流。她建议项目组采集和整理同步,这个过程可以发现空白,并结合档案,进行间接访谈的再加工,做到有温度、有深度、有高度、有准确度。张藜认为资料长编是传记的基础,需要重视资料长编的工作,鼓励项目组进一步挖掘更多的历史细节。

吴国盛做了总结,他感谢中国科协和清华大学党委宣传部的信任和支持,认为采集工作与科学史系的中国近现代科技史的学科建设紧密相关,也会促进科学博物馆的科学仪器收集工作,所以一定会努力做好采集工作,并希望今后可以召开一些与采集工程相关的小型研讨会,促进近现代科技史研究。

weinxin
我的微信
关注科学史微信公众号
微信扫一扫
  • 本文由 发表于 2022年3月19日 15:38:03
  • 转载请务必保留本文链接:https://www.dhs.tsinghua.edu.cn/?p=93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