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预告:杨天德,“古腾堡与中西方活字印刷传播比较”

讲座预告:杨天德,“古腾堡与中西方活字印刷传播比较”已关闭评论2,732

主题:古腾堡与中西方活字印刷传播比较

主讲人:杨天德

时间:2022年3月17日(周四)下午3:00–5:00

地点:蒙民伟人文楼B206(科学史系系厅)

内容提要:

本讲座将结合欧洲的社会经济与科技发展背景,从造纸术与活字印刷术之间的关系等方面入手,对古腾堡及其发明的活字印刷术进行全面介绍;然后从当时的行业发展水平、科技与经济能力的差异等方面,对古腾堡与毕昇的发明进行对比;最后阐述经过明清两代的传播演化,活字印刷术如何在中国成为现代印刷的主要技术手段。讲座现场将展示欧洲中世纪羊皮卷抄本、古腾堡亲手印制活字书页、明万历铜活字印本、清乾隆武英殿聚珍版、清代家谱活字印版等实物进行比对。

主讲人简介:

杨天德,旅德艺术史学者、出版人。国际古腾堡学会、德国藏书家协会、德国皮尔克海默学会会员、德国齐鲁文化促进会副会长、中国琴会会员。主要研究方向为中西方古籍版本及印刷技法、古版画研究、早期中德文化交流等。曾任国家图书馆文津雕版博物馆秘书长、广东省收藏家协会理事兼古籍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主要论著有《海内孤本〈释门疏式〉考》《当代德国民间古籍收藏概况》《德国汉学家梅尔彻斯及其著作研究》《丢勒木刻版画〈圣母玛利亚的一生〉》等。

weinxin
我的微信
关注科学史微信公众号
微信扫一扫
  • 本文由 发表于 2022年3月11日 14:00:44
  • 转载请务必保留本文链接:https://www.dhs.tsinghua.edu.cn/?p=93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