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科史哲讲座第48讲预告:任杰,“国人对真平时差认识历程初探”

清华科史哲讲座第48讲预告:任杰,“国人对真平时差认识历程初探”已关闭评论2,034

清华科史哲讲座第48讲预告:任杰,“国人对真平时差认识历程初探”

主题:国人对真平时差认识历程初探

主讲人:任杰(中国计量大学 人文与外语学院)

时间:2022年1月5日(周三)上午9:00–11:00

地点:清华大学蒙民伟人文楼 B206(科学史系系厅)

线上直播:腾讯会议 559 677 708(无密码)

内容提要

真平时差是精准的时间计量所必须要面对的重要问题。本报告回顾了国人对其的认识史以及相关制度的行用史。沈括首先从理论角度出发指出了真太阳日的不均匀,但他的具体描述与实际现象并不相符。明末清初是西方真平时差理论引入我国的时期,从《崇祯历书》到《历象考成》的一系列历法中,真平时等概念经历了由混乱走向明晰、由矛盾走向自洽的变化。大约到19世纪中叶,国人开始把平时与钟表联系起来,伴随着钟表的普及和现代市镇播时设施的设立,地方平时作为时间制度开始在东部一些大城市得到推广,不过20世纪三四十年代以后,标准时的广泛推行使得地方平时很快成为尘封的大众记忆,而只在某些专业领域得以延续。

主讲人简介

清华科史哲讲座第48讲预告:任杰,“国人对真平时差认识历程初探”

任杰,男,1983年生,北京市人,本科毕业于天津大学应用物理学专业,2013年在上海交通大学科学史与科学文化研究院以理学博士学位毕业,现任中国计量大学人文与外语学院副教授、计量史与计量文化研究所所长,入选浙江省之江青年社科学者行动计划。主要从事计量史、计量文化的研究、教学与普及,另外对科技思想史、科技社会史、科技哲学等领域也有较多兴趣。曾在《自然科学史研究》《自然辩证法通讯》《自然辩证法研究》《中国科技史杂志》《上海交通大学学报》《海交史研究》等期刊发表学术论文。2016年,专著《中国近代时间计量探索》获第2届科史哲青年著作奖。

weinxin
我的微信
关注科学史微信公众号
微信扫一扫
  • 本文由 发表于 2021年12月29日 15:19:32
  • 转载请务必保留本文链接:http://www.dhs.tsinghua.edu.cn/?p=92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