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15日系学术例会第106期纪要:徐冠勉主讲

2021年12月15日系学术例会第106期纪要:徐冠勉主讲已关闭评论2,031

12月15日上午,北京大学历史系助理教授徐冠勉博士受邀做客我系学术例会,发表了题为《糖业、科学协会与械斗:近代早期巴达维亚的一段启蒙人生,1775-1800》的报告。

2021年12月15日系学术例会第106期纪要:徐冠勉主讲

徐冠勉主讲

报告中,徐冠勉博士首先回顾了历史学界对西方中心主义的反思。在大西洋启蒙(Atlantic enlightenment)思想的基础上,他进一步指出要通过研究问题消解空间的观念,包括可能的大西洋中心主义。于是,他将目光转向了亚洲的巴达维亚,或者用他自己的话说,“一个浪漫的概念——南洋”。进而通过探讨荷兰的殖民启蒙和南洋糖业之间的关系,重新描绘18世纪末到之19世纪初的全球联结。

徐冠勉博士指出,巴达维亚于1778年成立了亚洲第一个科学协会——巴达维亚技艺与科学协会。协会成立伊始便关注了糖业的相关问题。特别是一位生于暹罗、长于巴达维亚且拥有欧洲血统的种植园主,Andries Teisseire(1746/1747-1800),出于身份焦虑等原因,于该协会第5期(1790年)、第6期(1792)会刊发表了两篇极其详尽的关于巴达维亚郊区糖业经济的调查报告,奠定了其作为殖民地农业专家的地位。其中1790年发表的那篇长达两百多页的文章,详细阐释了《天工开物》式的糖业生产技术如何在南洋发展成为极其复杂的种植园经济,更为荷兰联合东印度公司一贯以来的重商主义传统注入了新的殖民地重农主义思想。徐博士认为,南洋的启蒙为荷兰帝国在这一时期的艰难转型奠定了重要的物质基础,甚至很有可能进一步影响到了日本的兰学,乃至整个东亚现代性的发展。

吴国盛、王巍、陆伊骊、蒋澈、王哲然等本系教师以及来自科学史系和历史系的40余名师生参加了活动,王程韡老师主持了本次例会。报告结束后,徐冠勉博士还针对大家所关心的如何书写无标度的历史(history without scale),以及能否彻底否定西方中心主义等问题进行了耐心、细致的作答。

weinxin
我的微信
关注科学史微信公众号
微信扫一扫
  • 本文由 发表于 2021年12月15日 14:50:51
  • 转载请务必保留本文链接:http://www.dhs.tsinghua.edu.cn/?p=91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