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科史哲讲座第46讲预告:赵文睿,“解剖视觉——早期现代欧洲医学的观看之道”

清华科史哲讲座第46讲预告:赵文睿,“解剖视觉——早期现代欧洲医学的观看之道”已关闭评论1,827

清华科史哲讲座第46讲预告:赵文睿,“解剖视觉——早期现代欧洲医学的观看之道”

主题:解剖视觉——早期现代欧洲医学的观看之道

主讲人:赵文睿(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历史系 博士候选人)

时间:2021年12月18日(周六)20:00–22:00

方式:腾讯会议 433 240 301(无密码)

 

内容简介:

十六世纪的欧洲对眼睛的构造和病症产生了强烈的兴趣。来自不同社会阶层和职业的人群开始对此进行研究,其中既有自然哲学家和受过高等教育的医师,也包括本次讲座主要关注的群体,即工匠和当时处于医学界底层的外科医生。医学实践者们对眼睛进行解剖,而工匠和画师又将眼睛的结构进行细致的描摹,并以模型的方式呈现。他们合作产出的关于眼睛的知识既富理论性,又具实践性;不单被文字化,也常通过图像和物件传播。外科医生和工匠们都熟悉自然材料的属性,精通手工作业,并身体力行地投入对外部世界的观察和探索。他们的研究方法及对图像和物件的运用不断强调了他们的感官知识和经验知识的价值,籍此打破了传统专业结构和知识体系的等级制度。在对眼睛的研习中,他们塑造了一种观看之道,并推动了对认知方式的反思。

主讲人简介:

清华科史哲讲座第46讲预告:赵文睿,“解剖视觉——早期现代欧洲医学的观看之道”

赵文睿,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历史系博士候选人。曾于德国马克斯·普朗克科学史研究所、慕尼黑大学等机构访学。她的研究受到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以色列丹·大卫基金会等多方的资助。她的研究兴趣包括早期现代欧洲的科学与医学史、视觉文化与物质文化。

weinxin
我的微信
关注科学史微信公众号
微信扫一扫
  • 本文由 发表于 2021年12月13日 12:15:21
  • 转载请务必保留本文链接:https://www.dhs.tsinghua.edu.cn/?p=91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