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国盛教授等参加第15届全国现象学科技哲学会议

吴国盛教授等参加第15届全国现象学科技哲学会议已关闭评论2,716

第15届全国现象学科技哲学学术会议于2021年10月16日在贵州安顺召开。会议为期3天,围绕“现象学技术哲学”、“意志与意向”、“现象学与科学史”、“技术哲学”、“现象学存在论”、“海德格尔专题”、“技术治理及其他”等七个专题进行学术研讨。来自全国各高校院所的30余名学者和研究生参会,共作22场主题报告。

我系吴国盛教授与博士研究生刘元慧、严弼宸及硕士研究生史艳飞共师生四人参加会议。吴国盛教授在开幕式致辞,并作题为“雅各布·克莱因论现代科学的起源”的报告,介绍了雅各布·克莱因基于现象学的科学史研究工作。刘元慧的报告“回到《爱弥儿》的卢梭植物学”,考察了卢梭植物学与其自然教育理念的内在关联。严弼宸的报告“矿物作为隐喻与形而上学的完成”,试图将16世纪矿物观念的变革置于海德格尔所谓“世界成为图像”的思想史脉络中加以考察,以揭示使矿物得以成为现代隐喻的根本条件。史艳飞的报告“望远镜与胡塞尔的科学世界:对伊德《胡塞尔缺失的技术》的反驳”通过对望远镜这类科学仪器进行深入的思想史分析,表明近代科学不仅形成了以仪器技术为特征的方法论,也的确如胡塞尔所说出现了科学世界与生活世界的分离。

10月18日,会议在火热的学术氛围中圆满闭幕。

吴国盛教授等参加第15届全国现象学科技哲学会议

吴国盛教授等参加第15届全国现象学科技哲学会议

参会人员合影

weinxin
我的微信
关注科学史微信公众号
微信扫一扫
  • 本文由 发表于 2021年10月22日 11:15:24
  • 转载请务必保留本文链接:https://www.dhs.tsinghua.edu.cn/?p=9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