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9月29日系学术例会第96期纪要:蒋劲松主讲

2021年9月29日系学术例会第96期纪要:蒋劲松主讲已关闭评论2,059

9月29日上午,本学期第三次学术例会举行。例会上,蒋劲松老师作了题为“现代新儒家牟宗三的科学观”的研究报告。

2021年9月29日系学术例会第96期纪要:蒋劲松主讲

蒋劲松老师主讲

蒋劲松老师指出,牟宗三(1909-1995)先生是现代新儒家的重要代表人物之一,最富原创性与影响力。他在1958年与徐复观、张君劢、唐君毅四人共同发表发表的《为中国文化敬告世界人士宣言》,是现代新儒家直面现代性要求,积极适应现代文化的纲领性文件,影响深远。在这份宣言中,新儒家的代表们主张在坚守儒家的文化立场的基础上,将“民主”和“科学”作为“外王”的新开显,在道统之外,儒学还应该有独立的学统、政统以保障科学、民主。牟宗三承认中国古代只有实用知识的利用,并无科学的独立传统,但是,那不过是历史的偶然因缘所致。他认为儒家的文化体系中是可以开显出科学传统的。

牟宗三建议通过良知“自我坎陷”开出“科学”来。良知的自我坎陷,意味着良知的自我否定,自由无限心通过坎陷转出知性主体,最终才能充分实现其自己。他利用康德哲学和佛教哲学的学术资源,构建“双层存有论”,即对应于“道德主体”的“无执的存有论”和对应于“认知主体”的“执的存有论”,这样就为科学的独立运作奠定了形而上学的基础。同时,“认知主体”由“道德主体”所开出,虽具有相对独立性,最终统摄于“道德主体”,这样可以避免现代西方“科学一元论”的弊端。蒋劲松老师最后介绍了各家对牟宗三相关工作的评价,自己也对牟宗三用《大乘起信论》的“一心开二门”来沟通双层存有论的关系,确保“自我坎陷”成功的合理性,表示了质疑。

吴国盛老师指出,近现代中国科技史,在很大程度上就是儒家精神激励下展开的科技史,科学救国、科学报国的思想成为了中国人开展科学研究的根本动力。但是,如何以及能否从儒家文化资源中开显出制约现代科学技术滥用的伦理规范和指导,值得深入研究。胡翌霖等老师则提议在儒家文化的资源中,是否可以依据“礼”的原则对科学作定位,将科学这种专业化工作与君子小人不同群体的分工联系在一起。王巍老师等还就牟宗三先生与宋明理学家的继承关系,吕祖谦的贡献被后人忽视,朱熹等人注重知性的工作与现代科学的内在关系等表达了自己观点,提出了质疑。针对上述问题和评论,蒋劲松老师一一给予了回应。

在蒋劲松老师的报告之后,我系博士研究生葛方正、硕士研究生李霖源以《钟表匠问题与它的一种解决方案》为题做了自由分享。

报告分为三章。在第一章中,报告人从经典的“钟表匠问题”开始,总结了设计论者与演化论者的百年论争。设计论者始终认为生物结构的复杂性是造物者存在的证据,他们与演化论者的争论聚焦于一种复杂结构是否可以渐进地逐步改良。第二章中,报告人引述了一种“生成”式的编码策略,指出复杂的图景可以由自下而上的、简单的策略生成,而设计论者混淆了生成的复杂度与表象上的复杂度。在第三章中,报告人给出了一种理想生物的设计,指出细胞生物的生成法则存在局限性。报告人以正弦曲线为例子,指出存在无法由简单递推规则生成的曲线构型,并给出了一个数学证明。综上,借由这种理想生物,报告给出了一个“确认造物主是否存在的判定条件”。

在报告后的讨论中,与会的老师同学围绕该理想生物模型的适用范围及其哲学蕴含展开了有深度的讨论。

weinxin
我的微信
关注科学史微信公众号
微信扫一扫
  • 本文由 发表于 2021年9月29日 16:55:28
  • 转载请务必保留本文链接:https://www.dhs.tsinghua.edu.cn/?p=89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