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6月9日系学术例会第93期纪要:李钟湜主讲

2021年6月9日系学术例会第93期纪要:李钟湜主讲已关闭评论2,640

本学期最后一次周三例会由北京大学科学技术与医学史系高级进修生、哈佛大学科学史系在读博士生李钟湜(Jongsik Christian Yi)分享他正在进行的博士论文研究。

2021年6月9日系学术例会第93期纪要:李钟湜主讲

李钟湜主讲

报告人首先介绍自己是在日本出生的韩国人,对中国近现代史感兴趣,曾在华东师范大学访问交流,目前在北大科技医史系访学。博士论文研究题目是20世纪50-70年代"中兽医现代化与基层农村里畜牧兽医体系的发展问题。报告者首先分享了从事中国近代兽医学研究的三个主要框架和视角:(1)中国  “三农”, 科学与集体(science & collectives), 科学与公社(science & communes),(2)社会主义科学史,(3)人类世(Anthropocene)之下的生态、多物种共存(multispecies coexistence)与One Health。中国“三农”问题主要关注农民阶级的主动性和内在力量的依赖,科学与集体和科学与公社的研究目前有温铁军等的研究。社会主义科学史视角强调考虑政治与科学的关系,报告人提到受Loren Graham和Sigrid Schmalzer等学者研究成果的启发,最近在陆伊骊老师担任专题主编的《生物史杂志》(Journal of the History of Biology) 亚洲生命科学史专题发表了以中国和北越南的李森科主义为题材的论文。基于人类世与one health,报告人提出了“多于人民公社(more-than-people's commune)”的概念,指出“人民公社”不只有“人民”,而是多物种生存的共同体,是科学知识生产的场所。报告人在这些框架下集中研究兽医知识是因为它是维持多物种集体共同体不可或缺的知识,是人和动物之间合作以及共生的产物,而不是人单独的产物。报告者接着介绍了拟写的博士论文的六个章节及内容:(1)为集体病畜的针灸科学:中兽医的诞生,1956-1963;(2)为革命的动物医学:构建社会主义兽医科学,1942-1977;(3)红色的基层牲口医生:民间兽医与赤脚兽医,1953-1985;(4)“养猪迷”:集体饲养员的劳动、知识与意识形态;(5)马驴骡工人:在 “多于人民公社” 里畜力经济与收益;(6)绵羊同事:在 “多于人民公社” 里羊毛、高原、寄生虫兽医。报告人希望通过研究毛时代的兽医学发展探讨现代性之外地方行为者对科学知识的产生的作用。

报告结束后,参会师生展开热烈讨论。王程韡老师指出需要关注人类学的研究成果,如Evans-Pritchard 的The Nuer 以及党与政府从上到下的政策如何影响兽医与基层的互动。陆伊骊老师就人与动物的关系作出讨论,尤其是针对“人和动物之间的合作以及共生的产物”(human-animal co-authorship)的概念,以及不同民族对动物的控制和关怀的殖民性(coloniality of care)。胡翌霖老师问道由于报告人对中日韩三国都有一定的认识,因此是否可以探索东亚地区内部与兽医或动物议题有关的地区文化。蒋澈老师补充了关于蒙古兽医的相关文献。乔宇博士向报告人提问了论文各个章节的内在关联。臧龙凯同学提出了One health现代概念中的人畜共患病问题。

weinxin
我的微信
关注科学史微信公众号
微信扫一扫
  • 本文由 发表于 2021年6月10日 16:02:42
  • 转载请务必保留本文链接:https://www.dhs.tsinghua.edu.cn/?p=86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