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级博士招生简章

2018级博士招生简章已关闭评论5,124

清华大学科学史系成立于2017年5月16日,隶属人文学院。首任系主任吴国盛教授。

科学史系在西方科学技术史、中国近现代科学技术史、科学哲学与技术哲学、科学传播学与科学博物馆学四个方向推进清华科学技术史学科建设,在本科、硕士、博士三个层次培养科学技术史专业人才。

目前研究生导师共3人:吴国盛教授(西方科学思想史、现象学科学哲学与技术哲学、科学传播学与科学博物馆学)、张卜天副教授(西方科学思想史)、胡翌霖助理教授(技术思想史、技术哲学)。3人均同时在科学技术史专业(0712)招收硕士研究生,在科学技术哲学专业(0101)招收博士研究生。目前清华尚未获得科学技术史博士招生资格,我们暂时借助科学技术哲学博士点培养科技史专业博士人才。

面向应届本科毕业生的推荐免试直接攻读博士学位(直博)工作已经开始。网上申请系统2017年8月25日开始开放,2017年9月8日16:00关闭。

面向普通考生的博士招生同时进行。从今年开始,清华在博士招生中全面实行申请-审核制度,不再参加全国性的统考统招。报名申请时间为2017年8月25日~9月8日。9月16号外语考试(1小时,满分100分)和专业课考试(2小时,满分100分),9月17号上午面试。

专业课考试科目是“科学技术史”。因为面向不同的专业方向,笔试重点考察科学技术史的一般知识,专业方面由导师单独考查以及在面试环节集体考查。

weinxin
我的微信
关注科学史微信公众号
微信扫一扫
  • 本文由 发表于 2017年9月9日 12:04:06
  • 转载请务必保留本文链接:http://www.dhs.tsinghua.edu.cn/?p=8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