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3月31日系学术例会第83期纪要:吴国盛主讲

2021年3月31日系学术例会第83期纪要:吴国盛主讲已关闭评论2,335

2021年3月31日上午9:00,科学史系学术例会在本系系厅举行,本次例会由系主任吴国盛教授主讲,题目为“如何写学术论文”。例会采取线上线下融合的方式进行汇报,其中线上参会人数500余人,线下参会人数70余人。

2021年3月31日系学术例会第83期纪要:吴国盛主讲

吴国盛教授主讲

吴国盛教授分别从学术论文、同行意识、问题意识、文献意识四个方面介绍了学术论文的写作思路,并结合本系研究生培养程序讲述了学术训练的必要性。

在学术论文的讲述中吴老师介绍了本学科的六大学术期刊,鼓励同学们在六大期刊上发表,并说明学术论文是提出和解决学术问题的学术共同体内部交流文本。

在“同行意识”的讲述中,吴老师提出了“征引”的重要性,并说明学术论文的动机是方便同行阅读。在参考文献的讲解中,吴老师区分了脚注和尾注。

随后,吴老师详细的介绍了什么是“问题意识”,问题意识会促进学术快速的增进,构成了文本学术的灵魂 ,而问题又分为学术问题和非学术问题,只有学术文献支撑的问题方为学术问题。

“问题意识”又是与“文献意识”绑定的,文献会决定问题的性质和解决路线,范式和传承又决定了我们为什么要讲文献意识,随后吴老师讲述了查阅文献的三个路线分别是通过导师专家查找文献、通过文献查找文献、通过网络查找文献。

报告结束后,胡翌霖老师、陆伊骊老师、蒋澈老师、顾萍老师、刘元慧同学、张君睿同学、唐兴华同学分别就吴老师的报告做了提问和补充。

weinxin
我的微信
关注科学史微信公众号
微信扫一扫
  • 本文由 发表于 2021年3月31日 16:19:47
  • 转载请务必保留本文链接:https://www.dhs.tsinghua.edu.cn/?p=82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