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3月24日系学术例会第82期纪要:张金萍主讲

2021年3月24日系学术例会第82期纪要:张金萍主讲已关闭评论2,973

2021年3月24日上午九点,本次科学史系例会,主要由本系2016级博士生张金萍汇报,其汇报的题目为“哲学与身体的建构:湘西苗医生成学理论的案例”。本次报告主要从知识生产的角度,对产自湘西苗族地区的苗医生成学理论之身体模型的提出、发展以及在其中的各种影响因素进行了历史考察,发现此派苗医身体模型的演变历史表现出较为独特的建构性特征,与参与者所处的环境、文化传统、个人经历和知识结构有着密切的关联,也即与社会文化有着紧密的纠缠,是在特定的背景下,因特定的动机和外部需求而生成的一种“地方性知识”,与一般人们想象中的医学理论的发展颇为不同。报告人认为这样的研究可以为医学史和对民族医学的认识和理解提供值得思考的案例。

2021年3月24日系学术例会第82期纪要:张金萍主讲

张金萍做汇报

报告结束后,吴国盛老师、胡翌霖老师、王程韡老师、蒋澈老师等都作出了点评。其中,吴老师认为此次报告缺乏理论关照,没有从理论的角度阐述做此项研究的目的,胡老师建议报告中有些内容需要进一步考证,不能太顺着访谈对象所讲述的内容,而王老师则建议报告人关注当前有关地方生物学方面的研究,蒋澈老师则提醒报告人注意当前苗医中由于从口传身授的传承方式转变到了文本解释的方式,是否也同时影响了苗医传统的传承方式的问题。

weinxin
我的微信
关注科学史微信公众号
微信扫一扫
  • 本文由 发表于 2021年3月26日 08:39:01
  • 转载请务必保留本文链接:https://www.dhs.tsinghua.edu.cn/?p=82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