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科史哲讲座第40讲预告:张雪,“经纬度技术在中国——从1680到1880”

清华科史哲讲座第40讲预告:张雪,“经纬度技术在中国——从1680到1880”已关闭评论3,072

主题:经纬度技术在中国——从1680到1880

主讲人:张雪 博士(汉普登悉尼大学)

时间:2021年3月6日(周六)晚19:00–20:30

线上直播:腾讯会议 697 492 628(无密码)

清华科史哲讲座第40讲预告:张雪,“经纬度技术在中国——从1680到1880”

内容简介:

经纬度技术是如何进入中国的?清代的知识精英又是如何认识它的?最近三十年,技术史家开始强调技术的社会属性:技术史的叙事不应只有技术的发明者,还应该包括技术的传播者和使用者。本文试图将清代地图置于这一新的叙事框架下,探讨经纬度技术在中国的接受。早在十七世纪,不少清代的知识精英就会有机会接触到耶稣会士绘制的带有经纬度的地图。一方面,他们赞叹于经纬度地图的精密。另外一方面,直到十九世纪末,经纬度地图都没有在中国广泛流行。本文分别从制度、观念、实际操作等多个维度解释了经纬度技术在中国“有限度的接受”。

主讲人简介:

清华科史哲讲座第40讲预告:张雪,“经纬度技术在中国——从1680到1880”

张雪:毕业于普林斯顿大学(2020年博士,2016年硕士),目前任教于美国汉普登悉尼大学。曾任以色列特拉维夫大学以及德国马克斯普朗克学会科学史研究所访问学者。她的博士论文梳理了中国地理知识从十八世纪中叶到十九世纪末的发展,特别是清代官员、学者对于西北地区的新认识。她的研究兴趣包括技术史、地理地图学史、物质文化、数字人文等。

weinxin
我的微信
关注科学史微信公众号
微信扫一扫
  • 本文由 发表于 2021年3月1日 08:15:46
  • 转载请务必保留本文链接:https://www.dhs.tsinghua.edu.cn/?p=82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