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古希腊语(00691674)

基础古希腊语(00691674)已关闭评论2,168

课 程 名:基础古希腊语(Elementary Ancient Greek)

总 学 分:4;总学时:64;周学时: 64/0/64

课程类别:全校性选修课

课程特色:文化素质课 通识选修课

课程面向:本科生

考核方式:考试

教学方式:课堂讲授为主

主教教师:蒋澈

课程内容简介:本课程讲授古希腊语阿提卡方言的基础知识,对古希腊语基本语法与句法进行概貌式的介绍,帮助学生掌握阅读简单古希腊语文本的能力。

Course Description: As an introduction to the Attic dialect of ancient Greek, this course provides a survey of basic patterns of ancient Greek morphology and syntax, and aims to help students acquire as quickly as possible the ability to read texts in ancient Greek.

先修要求:不以英语为第一外语的学生应具备一定英语基础。

适用院系专业:各人文与社会科学专业

教学目标:对于以西方古典古代为研究对象的科学史及相关专业学生来说,古希腊语是基本的研究工具。了解古希腊语的知识,可以解决文献阅读和研究中出现的古希腊语字句问题,并为进一步阅读古希腊语史料文献打下基础。

预期学习成效:经过本课程的学习,学生应掌握古希腊语的书写和发音,理解常用语法范畴的功能,掌握常见的屈折形式,可借助词典阅读简单的古希腊语短文。

教材:

自编讲义

参考书:

1. 信德麟:《拉丁语和希腊语》,外研社,2007.

2. 罗念生、水建馥编:《古希腊语汉语词典》,商务印书馆,2004.

3. H.W. Smyth & G.M. Messing. Greek Grammar. Harvard University Press, 1956.

4. H.G. Liddell & R. Scott. An Intermediate Greek-English Lexicon. Clarendon Press, 1889. [国内影印本:《希英词典(中型本)》,北京大学出版社, 2015]

5.T.Meyer&H.Steinthal.Grund- und Aufbauwortschatz Griechisch. Ernst Klett Schulbuchverlag, 1993.

weinxin
我的微信
关注科学史微信公众号
微信扫一扫
  • 本文由 发表于 2021年1月12日 15:44:19
  • 转载请务必保留本文链接:https://www.dhs.tsinghua.edu.cn/?p=77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