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物学史(新开课)

博物学史(新开课)已关闭评论2,964

课 程 名:博物学史(History of Natural History)

总 学 分:2;总学时:32;周学时:32/0/32

课程类别:通识选修课

课程面向:本科生

考核方式:考试

教学方式:课堂讲授为主

主教教师:蒋澈

课程内容简介:本课程将概览西方博物学(自然志)和中国博物学的历史发展,从实践和文本两个角度讲述重要的博物学家与博物学思想,并介绍博物学与其他知识传统的互动。

Course Description: This course provides an overview of the developments of natural history both in the West and in China. It introduces students to significant naturalists and their thoughts by presenting their changing practices and major texts. The mutual interaction between natural history and other intellectual traditions will also be discussed in this course.

先修要求:无

适用院系专业:不限

教学目标:“博物学史”课程面向对中外科学史已有一定了解的学生,或对博物学有特殊兴趣的本科生。本课程将帮助学生理解博物学作为一种独特的知识传统如何存在、发展,博物学如何与自然哲学、数理科学、实验科学等其他知识传统互动,并引领学生熟悉博物学的主要文本与实践形式。

预期学习成效:使学生了解西方和中国博物学知识传统的主要历史脉络,为学习生物学史、自然哲学史、医学史提供背景知识,并积累一定的学术文本阅读与写作经验。

参考书:

1.    刘华杰主编:《西方博物学文化》,北大出版社,2019.

2.    R. French. Ancient Natural History: Histories of Nature. Routledge, 1994.

3.    欧格尔维:《描述的科学——文艺复兴欧洲的自然志》,北大出版社,即出.

4.    P. L. 法伯:《探寻自然的秩序——从林奈到E. O. 威尔逊的博物学传统》,商务印书馆,2017.

5.    罗桂环、汪子春:《中国科学技术史·生物学卷》,科学出版社,2005.

weinxin
我的微信
关注科学史微信公众号
微信扫一扫
  • 本文由 发表于 2021年1月12日 15:14:08
  • 转载请务必保留本文链接:https://www.dhs.tsinghua.edu.cn/?p=77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