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本书,一所学校,一段好时光”:王程韡副教授“河豚”正式发行

“一本书,一所学校,一段好时光”:王程韡副教授“河豚”正式发行已关闭评论3,899

近日,我系王程韡副教授专著《正是河豚欲上时:一场饮食社会学的冒险》(以下简称“河豚”)正式出版发行。

“一本书,一所学校,一段好时光”:王程韡副教授“河豚”正式发行

全球史家费尔南多-阿梅斯托(Felipe Fernandez-Armesto)曾历史性地指出,“烹饪革命是第一次科学革命”。事实上科学史家夏平(Steven Shapin)自上世纪90年代末以后,也有大量的作品关注饮食与客观性等问题。但如王老师在书中坦陈,同时面向专业和非专业读者,的确堪称“一场冒险”。

“河豚”秉承了王老师所一贯倡导的联结社会学(sociology of association)的传统,从身边吃吃喝喝的小事入手,面向公众去拆解“心灵和自我、文化秩序、世界体系、资本逻辑、民族国家、(逆)全球化、健康主义、风险社会、记忆/想象、社会独存”等大概念和大问题。故事以外,丰富的注释也为专业读者提供了进一步研究的文献线索。毕业于德州农工(Texas A&M)并曾在Agriculture and Human Values等重要期刊上发表过文章的钟淑如博士认为,“好的写作能让读者共情,我今天确实被‘河豚’带着冒险了一番。典故和理论信手拈来,恰当又引发思考。后面的备注和参考文献部分对以后我们开饮食人类学课大有裨益”。

王老师还不忘借“河豚”践行STS(Science and Technology Studies)介入社会的实践纲领。目前已经与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人民文学出版社达成协议,“河豚”全部版税将悉数捐赠给基金会用于改善青少年儿童营养健康相关的项目。其中第一期版税约3万元拟定向捐赠给某贫困地区小学,用于其未来1年内的营养开餐;出版社也将同时为该小学提供1年的课外读物。王老师说,这种学人通过自身微薄的力量做慈善的方式,叫“一本书,一所学校,一段好时光”。

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史研究所的陈巍副研究员在得知这一倡议后也积极响应,他的近作《写给孩子的中国古代数学简史》也将采用类似的模式捐出版税,为我国的扶贫事业做出切实贡献。

weinxin
我的微信
关注科学史微信公众号
微信扫一扫
  • 本文由 发表于 2021年1月11日 08:48:33
  • 转载请务必保留本文链接:http://www.dhs.tsinghua.edu.cn/?p=75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