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

历史已关闭评论2,510

历史

 

清华大学的科学技术史学科有着悠久的历史,是中国科学技术史学科的重要策源地。20世纪50年代,刘仙洲、梁思成、张子高三位先生分别在机械史、建筑史和化学史方面进行了开拓性的研究,取得了令国际同行瞩目的成就。1954年9月2日成立的现代中国第一个科学技术史研究机构——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史研究委员会中,叶企孙(物理学史)、梁思成(建筑学史)、刘仙洲(机械工程史)均为清华学人。

2003年,清华大学获得科学技术史硕士授权。

2017年5月16日,清华大学第23次校务会议决定成立清华大学科学史系。6月7日,吴国盛教授被任命为清华大学科学史系主任。6月30日,科学史系成立大会在蒙民伟楼多功能厅举行。

2018年4月24日,清华大学第14届党委第31次常委会决定成立清华大学科学博物馆(筹)。同日,吴国盛教授被任命为清华大学科学博物馆(筹)馆长。

2018年4月11日,清华大学教学委员会2018年第一次全体会议决定设立“科学史”本科辅修专业。同年5月,在全校理工院系招收10名本科辅修生。

2018年10月11日,清华大学学位评定委员会2018年第四次全体会议决定设立“科学技术史”博士学位授权点。

2019年5月6日,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发布通知,经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三十五次会议审议批准,清华大学自主增列科学技术史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

weinxin
我的微信
关注科学史微信公众号
微信扫一扫
  • 本文由 发表于 2019年12月1日 20:11:44
  • 转载请务必保留本文链接:https://www.dhs.tsinghua.edu.cn/?p=68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