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国盛教授、胡翌霖助理教授等参加全国现象学科技哲学会议

吴国盛教授、胡翌霖助理教授等参加全国现象学科技哲学会议已关闭评论6,561

2020年11月14日,第14届全国现象学科技哲学学术会议在广西桂林召开。本届会议由清华大学科学史系主办,于广西桂林农园民宿召开。共有全国各高校院所的60余名学者和研究生参会,27篇主题报告。

吴国盛教授、胡翌霖助理教授等参加全国现象学科技哲学会议

现象学科技哲学学术会议合照

清华大学科学史系吴国盛教授、胡翌霖助理教授参会并做主题报告,另有本系博士生李珮、刘逸、刘元慧、唐兴华、张赫原等五名学生参会,其中李珮、刘逸、张赫原做了主题报告。

吴国盛教授在开幕式致辞,并在第一场会议中做了题为“技术的单调化与去单调化”的报告,吴国盛认为,人们对技术的理解往往陷入单调化,忽略了技术还有身体技术、社会技术等多重维度。吴国盛认为作为第一哲学的技术哲学应当破除技术的单调化,还原技术的丰富意义。

胡翌霖助理教授做了题为“取代上帝视角——拉图尔论盖亚”的报告。胡翌霖介绍了法国学者拉图尔近几年来围绕“盖亚”论题的工作,指出他和现象学在基础有共通之处(反对上帝视角)。

张赫原同学报告了“打开存在的黑箱发现里面是行动者”,试图串联现象学存在论、科学实践哲学和行动者网络理论。

李珮同学报告了“从所予的神话到心灵的神话”,评述了德雷福斯对麦克道威尔的批判。

刘逸同学报告了“从‘我是身体’到‘我是习惯’”,尝试用“习惯主体”的概念重新诠释梅洛-庞蒂对本己身体的阐述。

我系师生的报告大多引起了现场热烈讨论,11月15日,会议在火热的学术氛围中圆满闭幕。

weinxin
我的微信
关注科学史微信公众号
微信扫一扫
  • 本文由 发表于 2020年11月24日 11:34:46
  • 转载请务必保留本文链接:https://www.dhs.tsinghua.edu.cn/?p=66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