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11日系学术例会第73期纪要:刘超主讲

2020年11月11日系学术例会第73期纪要:刘超主讲已关闭评论2,959

2020年11月11日上午9点,刘超博士后在本学期第九次例会上作了题目为“温诗铸的摩擦学研究之路”的报告。温诗铸院士是我国摩擦学研究的先驱者之一,是清华大学摩擦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的首任主任,1999年被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2002年获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奖,2009年获中国机械工程学会摩擦学分会摩擦学最高成就奖,2015年获得摩擦学领域的最高学术荣誉——国际摩擦学金奖。刘超基于档案、口述访谈、新清华等史料文献,在简要回顾了温诗铸院士青少年时代的求学经历与动力之后,梳理并分析了他进入清华后如何开启摩擦学研究、又如何推动清华和中国的摩擦学研究走向世界前沿的科研历程。

2020年11月11日系学术例会第73期纪要:刘超主讲

科学技术史暨古文献研究所所长冯立昇教授作为评议人做了点评,他说刘超对温诗铸院士的科研历程做了比较全面的报告,资料详实丰富,并提出建议:从事摩擦学研究的传承、改革开放后在英国进修摩擦学及90年代转向纳米摩擦学研究这几点讲得比较薄弱,应该更加重视。随后王程韡、王巍、刘兵、胡翌霖、吴国盛等老师针对有关问题进行了交流与探讨,并为刘超进一步完善该研究提供了诸多建议。

weinxin
我的微信
关注科学史微信公众号
微信扫一扫
  • 本文由 发表于 2020年11月12日 08:30:06
  • 转载请务必保留本文链接:https://www.dhs.tsinghua.edu.cn/?p=66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