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科史哲讲座第36讲预告:李铁夫,“芯片技术——从摩尔定律到量子计算”

清华科史哲讲座第36讲预告:李铁夫,“芯片技术——从摩尔定律到量子计算”已关闭评论7,507

时间:2020年11月6日(周五)下午13:30—15:30

线下地点:蒙民伟人文楼科学史系系厅(B206)

线上直播:腾讯会议号202 754 439(https://meeting.tencent.com/s/aBqdYOVmCYEz)

主讲人:李铁夫副研究员(清华大学微电子学研究所)

讲题:芯片技术——从摩尔定律到量子计算

内容简介:

经过60多年的发展,特别是伴随着智能手机、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和移动通信的普及,芯片已经从最初单纯实现电路小型化的技术方法,演变为今天所有信息系统的核心,成为了支撑人类社会战略性产业发展的基础,强力支撑着数字经济、国防装备等几乎所有人类社会领域的发展。最近中美之间以芯片技术为核心的技术战也让我们有一个重新审视芯片技术的契机。

在这次演讲中,我们将从计算系统物理原理的角度梳理芯片技术发展的脉络,并且展现出在量子时代,芯片技术的发展前景。

演讲人简介:

清华科史哲讲座第36讲预告:李铁夫,“芯片技术——从摩尔定律到量子计算”

李铁夫,博士,现为清华大学微电子所副研究员。2003年、2009年分别在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和微电子所获得学士、博士学位,随后留校任教,博士论文获得2009年度清华大学校级优秀博士论文一等奖。主要从事纳米电子学和量子信息学的研究,包括:固态量子计算系统、纳米机电器件、经典-量子接口电路系统等研究工作。发表论文30余篇,获得国际国内专利6项,受邀参加韩国物理学会秋季会议、国际固态量子计算会议(IWSSQC)、国际量子光学与量子信息大会(QOQI)等国际会议并做邀请报告。主持或以子项目负责人或骨干身份参与自然科学基金、NSAF重点基金、973计划重大科学问题导向项目等多个项目。在“清华大学第七届青年教师教学大赛”中,获得理工组二等奖。

 

【提示】讲座结束后,司宏伟博士将在清华大学科学博物馆(筹)展厅讲解“神机妙算——计算器具历史展”,欢迎各位师生参加!

 

 

weinxin
我的微信
关注科学史微信公众号
微信扫一扫
  • 本文由 发表于 2020年11月2日 14:18:42
  • 转载请务必保留本文链接:https://www.dhs.tsinghua.edu.cn/?p=65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