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28日系学术例会第71期纪要:唐兴华主讲

2020年10月28日系学术例会第71期纪要:唐兴华主讲已关闭评论2,814

2020年10月28日上午9点,19级博士生唐兴华在本学期第七次例会上报告了文章《拉图尔的盖娅思想——兼与拉伍洛克的比较分析》。此次报告首先介绍了拉图尔盖娅思想的定位和主要内涵,通过对拉图尔盖娅主要内容的阐释进一步考察他的盖娅思想从何而来,为何产生盖娅思想。最后通过与拉伍洛克盖娅假说对比,阐释了拉图尔盖娅思想的独特之处。总之,拉图尔盖娅思想是其自身理论的必然发展,其提出盖娅思想史为了应对当前的生态危机,试图用盖娅代替现代的二元对立模式,从而探寻应对生态危机的方案。

2020年10月28日系学术例会第71期纪要:唐兴华主讲

报告结束后,王程韡老师对唐兴华的报告进行点评。王老师首先指出论文的摘要,引言和结论部分都要体现与同行的对话;其次,王老师指出应对所有的文献进行全面的梳理把握,不能有所遗漏;最后,论文的立意不是很清晰,需要进一步确定论文的立意。随后,唐兴华的导师胡翌霖老师进行了点评,胡老师首先指出了论文中一些细节的错误和对文献的误读,其次对文章的定位问题进行了详细的指导;最后,胡老师指出应具有同行意识。最后,吴国盛老师借给唐兴华文章指出问题之际给同学们仔细讲解了学术论文如何写作,如何安排每一部分以及如何立意的问题。尤其给唐兴华同学从论文的写作创新点、立意以及摘要、关键词、参考文献、引言和结论部分提出了建议,与会师生受益匪浅。

 

 

weinxin
我的微信
关注科学史微信公众号
微信扫一扫
  • 本文由 发表于 2020年10月30日 08:26:36
  • 转载请务必保留本文链接:https://www.dhs.tsinghua.edu.cn/?p=65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