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14日系学术例会第69期纪要:刘逸主讲

2020年10月14日系学术例会第69期纪要:刘逸主讲已关闭评论2,723

2020年10月14日上午9点,19级博士生刘逸在本学期第五次例会上报告了文章《精气的消除和血液的同质化——论哈维发现血液循环的哲学前提》。首先,她向我们介绍了问题提出的背景。哈维以发现血液循环著称,历史学家认为其第一个将定量实验的方法引入了生理学领域,是生理学机械论革命的代表人物。该文章认为哈维不仅是方法上的变革,更重要的是对精气观念和血液观念的变革。接下来刘同学阐述了旧的盖伦生理学中的精气三分体系以及动脉血的特殊性,并论证了哈维改造血液观念的重要思想——血液首要性思想。最后,报告展示了《心血运动论》中哈维血液观念变革的文本证据。

2020年10月14日系学术例会第69期纪要:刘逸主讲

2020年10月14日系学术例会第69期纪要:刘逸主讲

刘胜利老师率先对报告做出评论。他认为精气观念确实是医学思想史上非常重要而又复杂的问题,哈维推翻盖伦生理学的诸多前提之中,精气的拒斥是一个很关键的步骤。由此,刘老师补充了精气观念从最早的爱奥尼亚学派一直到亚历山大里亚学派的演变历程,认为文章中应该增添对精气概念更详细的说明。另外,刘老师认为该文的文献不够充实,分享了哈维一手文献和二手文献中的相关内容作为补充。刘兵老师随后也进行了评论,认为该文结语方面应当回应同行感兴趣的问题,诸如中西医跨文化的比较,两者之间的“气”观念有何不同。王程韡老师表示认同,并强调了导言和结语在写作上的功能正是去回应自己在大同行和小同行之中分别解决了什么问题,而不是仅仅只有对文章的总结。最后,胡翌霖老师和蒋澈老师以及骆昊天同学对文章的副标题进行了讨论,胡老师认为我们现在通常说的哲学和近代早期的自然哲学不可混淆,“哲学前提”的表述容易引发误解;蒋老师也认为哲学前提应当是对本体论层面的探讨或者是追溯到亚里士多德和柏拉图的理论模型;骆昊天建议用“观念前提”替代“哲学前提”。

weinxin
我的微信
关注科学史微信公众号
微信扫一扫
  • 本文由 发表于 2020年10月15日 08:19:47
  • 转载请务必保留本文链接:https://www.dhs.tsinghua.edu.cn/?p=64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