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国盛教授在西湖大学湖心讲坛发表“时间与人文”

吴国盛教授在西湖大学湖心讲坛发表“时间与人文”已关闭评论4,718

内容摘自:西湖大学主页

昨天的杭州午间,天气晴朗,阳光炽热。但炎热的温度阻挡不了数百位观众的热情——怀揣对科学的向往和对首度露面的西湖大学湖心讲堂的好奇,他们从全国各地而来,抵达杭州未来科技城国际会议中心,赴约这场“跨越时空的纠缠”。

12点多,距离正式开场还有近2个小时,第一位观众已到达——经常参与西湖大学活动的捐赠人汤建华迈入了签到大厅。

首场湖心讲堂的现场,如同一个浩瀚的宇宙——头顶是灿烂星河,周边是星光环绕,人群依次按不同“星球”“登陆”入席。舞台上呈现的,是著名物理学家潘建伟和科学史家吴国盛带来的贯穿科学与人文、凝聚古往今来思想的精粹内容;而台下的观众眼里,则满是渴求知识与真理的目光。

吴国盛教授在西湖大学湖心讲坛发表“时间与人文”

吴国盛教授

吴国盛教授在西湖大学湖心讲坛发表“时间与人文”

网友宋禹禹远道而来,深夜从贵阳起飞,凌晨抵达杭州。从事商业空间运营的她,是冲着吴国盛来的。虽然此前看过吴老师的书和视频,但在湖心,她又得到了新的启发:“吴老师这次的演讲从物理主题切入,和以前的不一样,让人耳目一新。印象最深是‘每个人都是早产儿’的观点,从出生起都需要教育和人文环境的滋养……我觉得晚点四小时的奔波都值了。”

从北京来的研究生“张小强”,是在朋友圈看到抢票信息的。对物理感兴趣的他为了获得入场机会,专门开通了微博:“潘老师讲到了量子物理的前景,我听完以后产生了很多问题,希望以后的公开课能给观众更多的提问时间。”

西湖大学的活动,向来也是西湖家人团聚的场合,当然少不了支持西湖大学发展的董事们的身影。

张拥军,敦和资产管理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点赞了湖心讲堂:“很棒!这个世界变化太快了,我们每个人的知识面都很有限,潘老师和吴老师这样的演讲,扩大了我们的知识面。”

三捷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杜建英有感而发:“对中国而言,怎么在传统人文的基础上创造新的‘人文’,去支持科学的发展,这很值得我们思考。”

通过“寻找西湖大学捐赠人”的活动,本次讲堂也邀请来了一批曾经默默无闻向西湖大学作出贡献的西湖家人。

陈啸出席过西湖大学的成立大会和今年的开学典礼。关注和见证西湖成长的他出于好奇来到湖心讲堂,收获颇多:“以前在新闻里看过潘老师量子力学的课,这次终于听了现场。‘科学’和‘人文’之间的关系以前没有想过,吴老师的演讲引发了我的思考。希望以后能继续参加。”

第一个到场的汤建华从无锡赶来;他既是西湖大学的捐赠人,也是西湖教育基金会的志愿者。在他看来,湖心讲堂有着多重意义:“感谢西湖大学举办这样的科普讲座,拉近了人们和科学的距离;同时,它也让大家更加了解西湖大学。期待讲堂越办越好!”

在观众席中,还有一群青春脸庞——来自杭二中、学军和杭高等学校的中学生。在“西湖公开课答题挑战赛”中,他们接招了潘建伟、吴国盛及西湖大学博导们出的物理题,脱颖而出。开场前等待时,一些同学还低头专注于手里捧着的英语、数学作业本;可开场后,他们听讲的头颈昂得尤为笔直。

胡沁格来自杭高,她很喜欢这样的公开课。“我答题抢票的时间比较晚,竟然获得了门票,很幸运。讲座的干货很多,我发现已学的物理知识只是‘冰山一角’,也激发了我对理论物理的兴趣。”末了,她笑着补充道,“茶歇的食物也很好吃。”

吴国盛教授在西湖大学湖心讲坛发表“时间与人文”

专注的学生们

全场公开课,观众不断贡献着掌声和笑声。事实上,他们从入场时就开启了“打卡”模式,用一张张照片留下湖心回忆:入场合影区,要留念;湖心环和湖心徽章,要拍一下;科学家语录墙,得拍一张;讲座上醍醐灌顶的时刻、大屏上精彩的ppt,那更是要拍下来……

这一场公开课,是湖心讲堂迈出的第一步。接下来,我们将邀请更多科学与人文大师走进讲堂——正如西湖大学校长施一公的致辞所言:“西湖大学将通过公开课的形式回馈社会。未来,将以湖心讲堂公开课为平台,汇集学术大家,探究科学认知,交流前沿思想,打造终身教育品牌,使之成为西湖大学面向社会的一扇窗,让探索精神、科学精神成为全社会的共同信仰。”

期待下一次,与你在湖心讲堂相遇!

weinxin
我的微信
关注科学史微信公众号
微信扫一扫
  • 本文由 发表于 2020年9月7日 21:00:11
  • 转载请务必保留本文链接:http://www.dhs.tsinghua.edu.cn/?p=63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