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年凯博士后发表“我经历的激光测速研究——清华大学沈熊教授访谈录”

刘年凯博士后发表“我经历的激光测速研究——清华大学沈熊教授访谈录”已关闭评论3,005

 

刘年凯博士后在《中国科技史杂志》第41卷第2期发表文章“我经历的激光测速研究——清华大学沈熊教授访谈录“。主要内容为:2020年是激光器发明60周年,激光自发明以来,在诸多科学领域得到应用,如利用激光多普勒效应测量流体的流速,促进了流体力学的发展。清华大学工程力学系沈熊教授从事激光多普勒测速研究已有半个世纪。在此次访谈中,他回顾了自己上世纪50年代在清华大学求学、60年代开展超音速风洞研究的经历。之后他在70年代转向激光多普勒测速研究,主持研制出中国第一台“激光流速计”(激光多普勒测速仪),并坚持激光测速研究至今。沈熊教授讲述了他在激光测速的科学研究、教学培训、学术交流和产品研发方面的经历,分享了自己关于科技研发的见解。

刘年凯博士后发表“我经历的激光测速研究——清华大学沈熊教授访谈录”

全文下载:

我经历的激光测速研究 中国科技史杂志2020

weinxin
我的微信
关注科学史微信公众号
微信扫一扫
  • 本文由 发表于 2020年8月14日 22:43:10
  • 转载请务必保留本文链接:http://www.dhs.tsinghua.edu.cn/?p=61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