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程韡老师团队在医学人类学顶刊发表文章

王程韡老师团队在医学人类学顶刊发表文章已关闭评论2,971

7月3日,我系王程韡老师与其博士生李菲菲同学(第一作者)合作的文章“‘好人一个’:癌症康复组织中的生物社群性”(“A Good Guy Again”: Biosociality in a Cancer Self-Help Organization,https://doi.org/10.1080/01459740.2020.1775219)在医学人类学领域顶级刊物《Medical Anthropology》(医学人类学)上在线出版(online-first)。这也是过去5年来中国大陆学者在《医学人类学》上发表的第一篇也是唯一的一篇文章。

在12个月田野调研的基础上,研究发现:癌症作为一种共同的诊断类别构成了拉比诺(Paul Rabinow)所言的生物社群性的基础;但却是“气”这种前现代的地方性知识(如通过气功练习维系体内的正邪二气的平衡),以及以“有用的人”为代表的国家话语(如通过争做“抗癌明星”分享个人抗癌经历的方式“做好事、做善事”),真正将生物社群性粘合在一起。审稿人一致认为:“这篇文章非常重要,它提供了一个非常不同的文化背景下的癌症支持和新兴的生物社群性的例证。”

《医学人类学》创刊于1977年,定位于发表关于疾病-健康和疾病传播的社会模式以及健康、疾病和福利的相关经验和知识的学术研究。

本研究得到2019年广州泰和医学人文研究教育基金的支持。论文的早期版本曾在中国人类学民族学年会2017年学术年会医学人类学与公共健康研究分论坛上宣读,并获得年会“优秀论文奖”荣誉。

全文下载:

A Good Guy Again Biosociality in a Cancer Self help Organization

weinxin
我的微信
关注科学史微信公众号
微信扫一扫
  • 本文由 发表于 2020年7月4日 10:52:24
  • 转载请务必保留本文链接:https://www.dhs.tsinghua.edu.cn/?p=60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