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兵教授为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做网上录制讲座

刘兵教授为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做网上录制讲座已关闭评论3,944

刘兵教授为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做网上录制讲座

2020年6月16日,我系刘兵教授为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做网上录制讲座,分别介绍了两部科学(医学)文化图书《身体的语言》和《勾勒姆医生》。

《身体的语言》作者是哈佛大学科学史博士傈山茂久,曾在京都的国际日本文化研究中心讲学与研究多年,专攻比较医学史。

《身体的语言》从古中国和古希腊医学的歧异出发,阐析了古代中、希两大文化的身体的“表现性”,不同的文化感官以及各自对人类存在真相的探求。古中国与古希腊的差异,不但是理论上的,也源自身体感受的方式不同。

歧异之一在于“脉”。古中国与古希腊的医生最后都以手腕为诊断的部位,两个文化的医生把手放在类似的地方,所得到的感受竟然有天壤之别。古中国的“切脉”与古希腊测量脉搏的差别在哪里?

歧异之二在于“观察的方式”。古希腊医者着迷于肌肉的身体,探究着人体器官被创造的目的;古中国医者则在观察脸部表现所反映的内在感受与意向,探索体内变化所流露的皮肤色泽,思索色泽中深沉的意蕴。刘兵教授为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做网上录制讲座

歧异之三在于中、希医学对“血液”与“风”(呼吸)的不同看法。中、希医学皆将血液视为生命的来源,但对“放血”疗法,态度却大相径庭;在古中国,从汉代到清代的医籍里,“风”持续性地扮演着人类疾病的主要来源,而在古希腊,自希波克拉底以后,“风”却主要指体内气息、内在力量或灵魂。这些差异显示了什么意义?

以上便是《身体的语言》全书要旨。据此,作者提出以下这个建议:比较研究身体认知的历史迫使我们不断重新检视我们认知与感受的习惯,并且加以想象不同的存在方式——以全新的方式体验这个世界。在《身体的语言》中,作者还提供了大量的图片,让我们得以直观地体验那古老而新奇的中、希医者的世界。

《勾勒姆医生》是2009年上海科教出版社出版的图书,作者是英 哈里·柯林斯 / 英 弗雷特·平奇 。

《勾勒姆医生》内容简介:勾勒姆是犹太神话中由黏土和水制成的有生命的假人,它不了解自己的力量,也不知晓自己有多无知。医学也是个勾勒姆,但它的错误应该由我们来买单。

面对医学本身的复杂性、不确定性和可错性,我们能做什么?医学是一门以群体利益、长远成功率为重的纯科学,还是一种以个人利益、短期效益为上的救助手段?我们总在如此追问,因为与其他学科相比,医学与个人的关系更加密切、后果更加立竿见影。

 

 

weinxin
我的微信
关注科学史微信公众号
微信扫一扫
  • 本文由 发表于 2020年6月21日 10:20:34
  • 转载请务必保留本文链接:https://www.dhs.tsinghua.edu.cn/?p=6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