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6日系学术例会第54期纪要:焦崇伟主讲

2019年11月6日系学术例会第54期纪要:焦崇伟主讲已关闭评论2,323

在2019年11月6日上午的系学术例会上,2018级博士生焦崇伟所作报告为“数学还是方法?——论普遍数学在《指导心灵的规则》中的地位”。焦崇伟认为笛卡尔的“普遍数学”观念对现代思想的塑造作用自胡塞尔以来便一直受到关注。但是,近来一些学者试图分离笛卡尔《指导心灵的规则》中的“普遍数学”和“方法”, 认为“普遍数学”和“方法”出现在不同的历史时期,“普遍数学”仅仅是一种数学,而不是普遍的方法。这就使得“普遍数学”观念在笛卡尔思想乃至现代思想中的作用发生了变化。但是,“普遍数学”和“方法”出现在不同历史时期的事实不代表两者在思想上的分割。一些持分离观点的学者在文本上的证据也存在问题。更重要的是,分离“普遍数学”和“方法”掩盖了笛卡尔提出“普遍数学”观念的原初动机——为了正确运用“直观”,这恰恰是“普遍数学”为什么重要的原因。

报告结束后,吴国盛、郑方磊、胡翌霖、鲍鸥、蒋澈等老师做了点评,比较突出的批评有以下几点:(1)文章的写法对读者不够友好,文章所引的重要概念和观点应该有更为清晰和深入的介绍,而不是隐藏在文章中等待读者自己发现;(2)文章第三部分的立论过于薄弱,建议再具体展开一下;(3)第四部分关于胡塞尔的观点有待商榷;(4)在考察笛卡尔的“普遍数学”观念时,应该将当时其他学者对“普遍数学”的理解引入进来,以便更好地厘清笛卡尔本身的思想和创新之处;(5)博士生期间的论文写作要与论文发表的要求和毕业论文的构想尽量保持一致;等等。

weinxin
我的微信
关注科学史微信公众号
微信扫一扫
  • 本文由 发表于 2019年11月6日 12:45:10
  • 转载请务必保留本文链接:https://www.dhs.tsinghua.edu.cn/?p=47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