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作跃教授系列讲座第七讲:“尼克松访华之后的中美科技教育交流”

王作跃教授系列讲座第七讲:“尼克松访华之后的中美科技教育交流”已关闭评论4,162

2019年10月8日上午,清华大学科学史系主办的“中美科技交流历史研究”系列讲座第七讲在系厅举行,本次讲座的主讲人是加州州立理工大学普莫娜分校历史系教授王作跃教授,讲座主题为“尼克松访华之后的中美科技教育交流”。

王作跃教授详细阐释了1972年尼克松访华之后以及1979年中美恢复外交关系之后所带来的全方位中美科技教育交流,尤其是在高能物理和留学生赴美方面的历史。王老师认为中美科技交流是中美近现代科技发展重要推动力量,亦是开放促进改革的鲜明例子。中美科技交流是近现代跨国科技史重要组成部分和例证。1979年复交开启留学大潮,是中国改革开放、发展科技、教育、经济的一个重要环节,也加速了美国科技国际化。奥巴马时代:张弛相间外交关系、密切经济联系、迫切全球问题如气候变化促进中美广泛科技交流和合作;特朗普时代的倒退以及对此倒退的抵制。尽管特朗普政策对中美科技交流构成阻碍,但两国科技交流合作是应对重大全球挑战的必由之路。在整个中美科技交流历史中,留美科学家(归者和留者)起到了重要的催化作用。

王作跃教授系列讲座第七讲:“尼克松访华之后的中美科技教育交流”
讲座结束后,在场的老师与同学针对讲座内容提出许多具体问题,现场气氛非常热烈。许多老师和学生提出自己的见解和问题,将讲座主题推向深入,与会者备感收获良多。

weinxin
我的微信
关注科学史微信公众号
微信扫一扫
  • 本文由 发表于 2019年10月12日 08:49:39
  • 转载请务必保留本文链接:https://www.dhs.tsinghua.edu.cn/?p=46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