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系师生第一次校内天体观测活动纪要

本系师生第一次校内天体观测活动纪要已关闭评论3,944

作者:王泽宇(科学史系2018级硕士)

本系师生第一次校内天体观测活动纪要2019年9月24日,农历八月廿六,天朗气清,雾霾未至,科学史系部分师生使用16寸道布森式望远镜在校内观测明亮天体。晚七点不到,天还没完全黑下来,木星已在西南天空熠熠生辉。正因木星逐渐西沉,观测时间才被选在七点。双星校准之后,望远镜首先指向了木星。在31mm目镜中,木星表面的云带清晰可辨,它的一旁是木卫一、木卫三和木卫四,其中木卫一正要凌上木星。

如果说观测木星是开胃小菜,那么观测土星就是美味的正餐。当望远镜指向土星,接上8mm目镜后,美丽的光环近在眼前,观者之惊异溢于言表。有些人由此想到了伽利略当年把望远镜指向天空,看到土星两侧所谓“附属物”时该有多么好奇。大家纷纷拿出手机,试图在目镜后拍照留念。虽然把镜头对准目镜较为艰难,但大家不断尝试,最终在手机中留下了这份记忆。

在观测过程中,有些老师回忆起了1997年的海尔·波普彗星、2001年的狮子座流星暴雨带来的震撼,有些同学则想起了当年看到的日食,尤其对全食时天黑下来印象深刻。现代天文学虽然精深,但天文离我们并不遥远,只要抬头仰望星空,就可找到属于自己的美景。

接下来,望远镜又指向了开阳双星,在31mm目镜中,开阳本身的第二颗星可轻易分辨。最后是仙女座大星系,在31mm目镜中,可以看到中间有明亮的核球,周围是模糊的光斑。此时已过九点,科学史系第一次校内观测活动到此结束,希望下次可以观测更长时间,看到更多目标。


本系师生第一次校内天体观测活动纪要

 

 

 

weinxin
我的微信
关注科学史微信公众号
微信扫一扫
  • 本文由 发表于 2019年9月26日 09:36:39
  • 转载请务必保留本文链接:https://www.dhs.tsinghua.edu.cn/?p=46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