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作跃教授系列讲座第三讲:“留美华人科学家在1949年前后”

王作跃教授系列讲座第三讲:“留美华人科学家在1949年前后”已关闭评论3,655

2019年9月17日上午,清华大学科学史系主办的“中美科技交流历史研究”系列讲座第三讲在系厅举行,本次讲座的主讲人是加州州立理工大学普莫娜分校历史系教授王作跃教授,讲座主题为“留美华人科学家在1949年前后”。

王老师以杨振宁、李政道、邓稼先和朱光亚四位物理学家的交集轨迹为例,阐述了1949年前后中美关系及国际局势影响留美科学家的去向和中美科技交流。随后,王老师以著名留美华人生命科学家为例,探讨了他们对中美、台海两岸科学、医学、教育发展和交流的贡献。

王老师根据最新原始和研究文献,对这些留美华人生物学家先驱的经历和贡献从跨国科学史的角度作初步介绍,分析学科差别的意义,并探讨中美关系、冷战政治对华人生物学家从个人到群体所发生的影响。以1949年之后五千名左右留美科学家、留学生在回国、留美之间的选择来探讨冷战对中美科技交流的影响。

 

王作跃教授系列讲座第三讲:“留美华人科学家在1949年前后”
讲座结束后,在场的老师与同学针对讲座内容提出许多具体问题,交流了科学家们如何根据局势做出贡献,如何从新角度看待目前的研究问题等。

weinxin
我的微信
关注科学史微信公众号
微信扫一扫
  • 本文由 发表于 2019年9月23日 11:17:43
  • 转载请务必保留本文链接:http://www.dhs.tsinghua.edu.cn/?p=45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