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楠、刘红晋参加第15届国际东亚科学史会议

张楠、刘红晋参加第15届国际东亚科学史会议已关闭评论3,921

2019年8月19-23日,第15届国际东亚科学史会议(ICHSEA)在韩国全州·全北国立大学举行,我系张楠、刘红晋参会并做报告。张楠博士后的报告题目是“The introduction of the European geocentric armillary sphere in China and Korea”(16-17世纪欧洲天地仪在中国和朝鲜的传入)。报告讲述了明清时期欧洲地心环形天球仪经由利玛窦等传教士的介绍进入中国,以及传播与本土化的过程;并对唐代长安是否可能出现类似欧洲天地仪模型这一问题进行了论述和考证。

刘红晋博士后和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副研究员刘培共同组织亚太核历史分组,报告题目是“Teng Teng and China’s nuclear-fuel-reprocessing project in 1960s”(滕藤和中国1960年代的核燃料后处理工程)。滕藤是清华大学原副校长,曾担任工程物理系、工程化学系早期党组织负责人,在60年代领导并参与了服务于国家原子能事业的核燃料后处理工程。报告讲述了该工程项目的技术路线选择和滕藤在其中发挥的作用。

张楠、刘红晋参加第15届国际东亚科学史会议

weinxin
我的微信
关注科学史微信公众号
微信扫一扫
  • 本文由 发表于 2019年9月16日 17:32:41
  • 转载请务必保留本文链接:https://www.dhs.tsinghua.edu.cn/?p=44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