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作跃教授系列讲座第二讲:“陈省身、华罗庚和普林斯顿高等研究院“

王作跃教授系列讲座第二讲:“陈省身、华罗庚和普林斯顿高等研究院“已关闭评论3,160

2019年9月12日下午,清华大学科学史系主办的“从庚子赔款到中国科学社:五四时期中美科技交流”系列讲座第二讲在系厅举行,本次讲座的主讲人是加州州立理工大学普莫娜分校历史系教授王作跃教授,讲座主题为“陈省身、华罗庚和普林斯顿高等研究院”。

王老师通过讲述杰出数学家陈省身和华罗庚的真实事例,全面阐述了他们如何在内忧外患的时代通过自身的努力、经历层层曲折,寻求机会在 1940年代赴美普林斯顿高等研究院进行访。王老师主要以三个问题为核心,通过对这三个问题的回答将陈省身和华罗庚1940年代的学术成就和赴美进行学术交流进行了全面细致的阐述。1. 陈省身自己和现在通用的说法:1948年奥本海默一封电报引起他对当时内战的注意并决定移民美国。对吗?2. 华罗庚1950年从美国回国是,按照Stephen Salaff(和王元先生)因为爱国主义、共产党说服力、反对美国种族主义和在美国的文化孤独感。对吗?3. 按照一些学者(和现任美国总统)的说法,中美交流,包括科技交流,受益的中国,而非美国。对吗?通过对以上三个问题的回答,进一步阐述了中美科技交流对中国和美国科技发展所做出的贡献。

王作跃教授系列讲座第二讲:“陈省身、华罗庚和普林斯顿高等研究院“

讲座结束后,在场的老师与同学针对讲座内容提出许多具体问题,交流了历史的研究方法,如何从新角度看待目前的研究问题等。

weinxin
我的微信
关注科学史微信公众号
微信扫一扫
  • 本文由 发表于 2019年9月16日 14:37:41
  • 转载请务必保留本文链接:http://www.dhs.tsinghua.edu.cn/?p=44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