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全国优秀大学生夏令营”学术例会摘要与笔试试题

“首届全国优秀大学生夏令营”学术例会摘要与笔试试题已关闭评论4,526

1. 学术例会摘要

普林尼《自然志》与enkyklios paideia关系辨析

蒋澈

(清华大学科学史系)

摘 要:人们常常认为,老普林尼的《自然志》一书是古代enkyklios paideia的典范,而enkyklios paideia又常常被理解为百科全书式的“通识教育”。这一理解的依据是普林尼在《自然志》序言中一段提及“希腊人称为enkyklios paideia的事物”的著名引语,对“百科全书”这类文体的现代理解也加深了这种误解。然而,对西方古典古代enkyklios paideia(普通教育)的观念史考察则表明,enkyklios paideia并非包罗万象的知识总体,而是关于某些技艺的教育,其核心与后世的自由七艺有很大重合。《自然志》文本的内部证据和该书的现代早期接受史都为下述观点提供了佐证:普林尼写作《自然志》的目的并不是要提供某种enkyklios paideiaenkyklios paideia更接近于《自然志》的材料来源。

关键词:普林尼 《自然志》 普通教育

作为运动倾向的光:笛卡尔光学理论的一致性与缺陷

王哲然

(清华大学科学史系)

摘 要:在《方法谈》的附录《折光学》中,笛卡尔给出了对光和视觉现象的解释和证明,形成了一套建立在机械论哲学思想上的光学体系。然而,有关其对光本性的阐释,特别是对折射定律的证明,20世纪上半叶科学史家多采取质疑和批判的态度。本文从尝试《折光学》和相关文本入手,重构笛卡尔光学的理论一致性。本文指出,笛卡尔借助手杖、酒桶、小球三个思想模型,逐步揭示出光是一种运动倾向,并且表明运动倾向可以当作一般的运动学对象加以分析。他对反射、折射定律证明的合理性,建立在光的矢量性等价于小球速度矢量性的基础上。在其自然哲学体系中,光本质上是由于火元素涡旋运动所产生的,施加于气元素的运动倾向,而非一种真实发生的位移运动。笛卡尔光学的理论困难并非来自其论证上的混乱和矛盾,而是根源于严格机械论自然哲学自身的贫瘠与缺陷。

关键词:笛卡尔、光学、运动倾向、折射定律、机械论

2. 笔试题目

“首届全国优秀大学生夏令营”学术例会摘要与笔试试题

说明:我们提供了两段关于爱迪生的传记,你更喜欢哪一段?请用3000±50字的小论文完整陈述自己的观点,要求有理有据、逻辑通顺。

  • 李其荣. 爱迪生传. 武汉: 湖北辞书出版社, 1996: 167-174.
  • Hughes, Thomas P. The Electrification of America: The System Builders. Technology and Culture, 1979, 20(1): 124-161. 转引自:吴嘉玲等. 科技渴望社会. 台北: 群学, 2004: 35-42.

要求

  1. 作答在答题纸上方为有效;
  2. 字数以版面字数为准,字数超出(即多于3050)或字数不足(即少于2950)直接记零分;
  3. 考试时间为4小时,建议先打草稿再誊写到答题纸上,但草稿须同答题纸一起提交;
  4. 开卷考试,可使用书籍、手机、电脑等各种辅助设备,但任何形式的抄袭均记零分。

 

weinxin
我的微信
关注科学史微信公众号
微信扫一扫
  • 本文由 发表于 2019年6月26日 13:00:04
  • 转载请务必保留本文链接:https://www.dhs.tsinghua.edu.cn/?p=38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