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科史哲讲座第25讲预告:汪博睿,“亚历山大里亚和阿拉伯评注传统中的书本医学”

清华科史哲讲座第25讲预告:汪博睿,“亚历山大里亚和阿拉伯评注传统中的书本医学”已关闭评论2,257

清华科史哲讲座第25讲

时间:2019年5月24日(周五)下午14:00—16:00

地点:科学史系系厅(蒙民伟科技大楼南楼212)

主讲人:汪博睿 / John Walbridge 教授(印第安纳大学近东语言与文化系)

讲题:Bookish Medicine in the Alexandrian and Arabic Commentary Traditions

内容简介:

This talk will consider two instances of commentaries in the Graeco-Arabic medical tradition: The sixth century Alexandrian Epitomes, study guides for students to sixteen works of Galen written in Greek but preserved only in Arabic, and Qutb al-Din al-Shirazi’s massive and extremely scholarly thirteenth century commentary on the theoretical portions of Avicenna’s Canon of Medicine. The lecture will address why these texts were written and how and why they were transmitted in manuscript.

清华科史哲讲座第25讲预告:汪博睿,“亚历山大里亚和阿拉伯评注传统中的书本医学”

演讲人简介:

汪博睿教授,1973年在耶鲁大学近东语言与文化系获学士学位,本科期间获得哲学辅修学位。后赴哈佛大学近东语言与文学系深造,于1983年获得博士学位。1991年至1993年在哥伦比亚大学伊朗研究中心担任《伊朗百科全书》的副主编。1993年起在印第安纳大学近东语言与文化系任教至今,期间曾赴加拿大、埃及、巴基斯坦、土耳其、约旦、黎巴嫩、叙利亚、中国等多国讲学任教。

汪博睿教授研究的领域涵盖了伊斯兰哲学、伊朗哲学、伊斯兰科学史、伊斯兰智识史、宗教学和神秘主义。他讲授的课程包括比较宗教学、西方哲学史、伊朗宗教、南亚伊斯兰等。他不仅精通古希腊语、阿拉伯语和波斯语,还可使用希伯来语、古叙利亚语、法语、德语、乌尔都语、汉语等多门语言。

汪博睿教授著作颇丰,先后有十余本专著出版,发表了数十篇论文,并且为多部哲学词典、百科全书撰写了相关词条,前后获得了美国国家人文研究助研基金、富布莱特学者基金、古根海姆基金、库特布•丁•设拉子国际研究学会杰出贡献奖等多个奖项,是国际知名的伊斯兰研究学者。

讲座海报:

清华科史哲讲座第25讲预告:汪博睿,“亚历山大里亚和阿拉伯评注传统中的书本医学”

欢迎大家转发!欢迎参加!

weinxin
我的微信
关注科学史微信公众号
微信扫一扫
  • 本文由 发表于 2019年5月19日 18:45:52
  • 转载请务必保留本文链接:https://www.dhs.tsinghua.edu.cn/?p=35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