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科史哲讲座第21讲纪要:Scott Trigg,“伊斯兰天文学中的物理课题和哲学问题”

清华科史哲讲座第21讲纪要:Scott Trigg,“伊斯兰天文学中的物理课题和哲学问题”已关闭评论2,414

2019年4月19日下午,清华科史哲讲座第21讲在科学史系系厅举办。本次讲座的主讲人斯科特·崔格(Scott Trigg)博士毕业于美国威斯康星大学-麦迪逊分校,曾在美国圣母大学从事博士后工作,目前任职于香港大学人文学者学会(Society of Fellows in the Humanities)。崔格博士专攻伊斯兰世界的天文学,他格外关注中世纪天文学家所参与的关于人类理性能否以及如何理解宇宙的讨论。此外,他还广泛涉猎于从古代到早期现代关于自然的研究以及科学的跨文化传播。

清华科史哲讲座第21讲纪要:Scott Trigg,“伊斯兰天文学中的物理课题和哲学问题”

崔格博士在讲座中

本次讲座的题目是“伊斯兰天文学中的物理学课题和哲学问题”。崔格博士以托勒密的“只有数学才能提供确定和无可撼动的知识”这一论断为起点,将听众引向了古代晚期和中世纪关于什么才是关于天文现象的科学解释的争论。尽管伊斯兰天文学家在诸多问题上奉托勒密和其他古人为权威,但他们提出了关于数学、自然哲学和神学之间关系的不同构想。崔格博士以15世纪撒马尔罕的乌鲁伯格天文台的科学实践为例给出了进一步的解释。紧接着,他又详述了伊本·海赛姆基于物理学和哲学考量而提出的对托勒密偏心等距点学说的批评,前者诉诸于亚里士多德的学说,坚持认为一个物体不能有两种相反的自然运动。伊本·海赛姆还指出了托勒密提出的木星和水星的纬度模型的不足。

对于托勒密天文学的类似回应还可见于其他伊斯兰天文学家。崔格博士进一步介绍了13世纪的天文学家,马拉盖天文台的创立者图西的理论。图西认为“《至大论》中的几何证明对于学习这门学科的人而言是充分的,但是如果试图理解运动背后的原理,就必须知道物体本身的情况。”另一方面,对托勒密的批评并未使得伊斯兰天文学家在天文观测方面止步不前,相反,他们对观测和数学描述的精确性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与此同时,对于哲学原理的关照使得他们对实验和数学描述背后的预设有了更为全面的反思,例如史尔瓦尼(Shirwānī)就指出抛体运动等实验本身并不能说明地球是否处于运动之中。

崔格博士通过丰富的例证向听众介绍了9世纪到15世纪伊斯兰世界的天文学史,特别是这期间天文学家们做出的突破性贡献,还有他们充满活力的教学和研究活动,这些都可以从大量的传世抄本中得以佐证。伊斯兰天文学家对经典天文学文本的批判性学习和持续的注释、研究都充分说明了伊斯兰世界的科学活动,特别是天文学研究,绝不像传统的科学史家所认为的那样,自12世纪以后便一直衰落了下去。而进一步深入研究伊斯兰世界的科学史能够为我们反思传统的科学革命叙事提供更为多样有趣,甚至是颠覆性的素材。

崔格博士的讲座论述清晰,极富启发性。与会师生就中世纪伊斯兰世界关于具有必然性的知识的哲学和宗教意涵、伊斯兰世界内部的科学传播以及当时具体的天文学教学和研究模式等问题与崔格博士做了交流。

清华科史哲讲座第21讲纪要:Scott Trigg,“伊斯兰天文学中的物理课题和哲学问题”

讲座听众

weinxin
我的微信
关注科学史微信公众号
微信扫一扫
  • 本文由 发表于 2019年4月22日 08:41:09
  • 转载请务必保留本文链接:http://www.dhs.tsinghua.edu.cn/?p=34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