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5日系学术例会第30期纪要:焦崇伟、万昆主讲

2018年12月5日系学术例会第30期纪要:焦崇伟、万昆主讲已关闭评论2,133

今天本系博士研究生焦崇伟和硕士研究生万昆进行报告。

焦崇伟报告了马里翁的《论笛卡尔的白色神学》一书的部分内容(第一卷第二部分:“数学家上帝”与笛卡尔对科学单义性的批评)。

早期现代科学兴起之时,不少自然哲学家试图通过上帝为自然数学化奠定基础,很多科学史著作对此都有过讨论。但是,科学史著作很少讨论的是,利用上帝为自然数学化奠基的做法如何反过来影响了上帝观念。焦崇伟同学认为,《论笛卡尔的白色神学》的部分内容便是对这一问题的展开,通过这一视角,我们可以更进一步地理解近代自然数学化所蕴含的神学维度。

焦崇伟同学后面具体介绍了《论笛卡尔的白色神学》的相关内容。马里翁梳理了近代自然数学化的三位重要人物——梅森、开普勒和伽利略利用上帝观念为近代自然数学化的做法以及笛卡尔分别对三人的批评,以此指出近代自然数学化思潮将上帝与人的关系塑造为了单义性,这与近代以苏亚雷斯为代表的单义神学不谋而合,而在笛卡尔看来,这种单义性忽视了上帝和人之间不可弥合的鸿沟,因而笛卡尔试图以“上帝创造永恒真理”学说来回应和修正包括近代数学化思潮在内的单义性学说。

报告后,各位老师和同学对报告的内容进行了提问和讨论,问题主要集中在马里翁利用单义性概念来考察近代自然数学化的神学基础是否有失偏颇。

 

万昆报告了《笛卡尔论几何曲线》。笛卡尔关于几何曲线的论述是他解析几何的关键部分,从而也是理解近代数学思想转变的重要线索。笛卡尔是典型的天才式写作,只给出结论而不给出具体论证,这为理解他的思想带来了很大困难。Bos提供了很好的关于笛卡尔诸论点之间如何联系的逻辑重构,为理解笛卡尔提供了重要的学术工具。万昆的这次报告旨在为Bos的重构做出两个补充,一是指出Bos的逻辑重构忽视了笛卡尔论述中的关键:如何引入新的作图工具;二是指出笛卡尔的论述基于两个不同于欧几里得公设的假定。这两个补充有助于进一步理解笛卡尔的诸论点之间的关系。

对这次报告的批评主要集中于学术写作的方法。博后蒋澈指出这次报告缺乏对二手文献的尊重,报告者只谈bos的工具而避开他的意图。这一作法不合学术规范,也不利于报告者进一步阐明自己的意图。吴国盛老师重申学术规范的重要性,一方面是有助于报告者自己的反思,另一方面是有助于与会老师同学的理解。我们系学术例会上所作的报告,应兼具两个特点:专业性与普及性。除了体现学术研究的深度之外,还应对其它领域的老师同学普及基本常识,这样的报告才有助于谋求学术共识。张卜天老师则从写作的角度指出:写作的目的在于传递想法,因此好文章要服务于它的读者。学术文章固然因为其专业性带来阅读的门槛,但好的学术研究者应该克服这一困难,清楚地传达自己的意图。

 

weinxin
我的微信
关注科学史微信公众号
微信扫一扫
  • 本文由 发表于 2018年12月6日 14:02:16
  • 转载请务必保留本文链接:https://www.dhs.tsinghua.edu.cn/?p=29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