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劲松

蒋劲松已关闭评论16,452
蒋劲松

蒋劲松副教授

蒋劲松新浪博客

蒋劲松,清华大学副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哲学博士。中国自然辩证法研究会青年工作委员会副主任。主要研究方向:科学哲学、科学传播与科学文化、科学与宗教关系。讲授课程:科学哲学、自然辩证法和西方后现代主义哲学思潮述评等。承担北京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项目等科研课题。代表著作:《人天逍遥:从科学出发》,科学出版社等。代表论文:“从自然之镜到信念之网——罗蒂哲学述评”、“略论科学研究规则对自然观的依赖性”、“隐喻与信念之网的编织”、“理论对于经验的主导作用与整体主义””、 “科学实践哲学视野中科学观念的负面影响”、“略论科学、民主和自由”、“科学实在论的另类代表”、 “科学实践哲学视野中的科学传播”、“科学传播与科学文化研究”、“ 科学传播与科学文化研究——从科学传播史上的聚贤庄之战谈起”等。

1985年毕业于华东师范大学获理学学士(生物学),1991年毕业于清华大学获哲学硕士(科学技术哲学),1996年获中国人民大学哲学博士(科学技术哲学)。1996年起任教于清华大学科学技术与社会研究所。主要研究方向为科学哲学以及科学和宗教的关系。主要教学课程为科学哲学、自然辩证法和西方后现代主义哲学思潮述评。

专著:

蒋劲松.从自然之镜到信念之网.长沙:湖南教育出版社,1998.(中国科学哲学论丛第一辑)

主要学术论文:

可重复性及其自然观假定.自然辩证法研究.2002(4):

隐喻与信念之网的编织.清华大学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2003(3):

略论科学研究规则对自然观假定的依赖性.自然辩证法通讯.2003(3):

经验、理论与整体主义.自然辩证法通讯.2003(4):

理论对经验的主导作用与整体主义.自然辩证法研究.(待发).

太虚科学技术观略述.法音.1999(11)

科学、宗教与现代邪教.哈尔滨师专学报.2000(3)

西方能产生第二次文艺复兴吗?.法音.2000(5)

禅与摩托车保养有何相干?.佛学与科学.2002(2)

weinxin
我的微信
关注科学史微信公众号
微信扫一扫
  • 本文由 发表于 2018年8月5日 22:57:36
  • 转载请务必保留本文链接:https://www.dhs.tsinghua.edu.cn/?p=2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