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舰

杨舰已关闭评论9,660
杨舰

杨舰教授

杨 舰 (YANG,Jian )
男  湖南芷江人  
教授,所长  
主要研究方向:科学技术史;中国近现代科学技术史;中日科学技术的交流与比较研究;科学技术与当代社会的关联性

学    历:

1982  北京化工学院(现北京化工大学)基础课部物理师资班毕业, 理学士(BS) 

1990  日本东京工业大学工学部人文社会群科技概论研究                                                            

1991  日本东京工业大学大学院理工学研究科社会工学专攻硕士

1993  获学术硕士 (MA)

1997  获学术博士 (Ph.D)

 工作经历:

1982 - 87  北京化工学院社会科学部助教

1987 - 90  北京化工学院社会科学部讲师

1997 - 00  东京工业大学社会理工学研究科经营工学专攻客座研究员,日本学术振兴会特聘研究员

2000-10  清华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科技与社会研究所副教授

2010-     清华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科技与社会研究所教授,副所长

 承担的主要课程:

1) 科学编史学与科学技术史(本专业研究生必修学位课)

2) 科学技术史专题研究(本专业研究生必修学位课)

3) 中国近现代科技史研究(本专业研究生学位选修课)

4) 科学技术通史系列讲座(全校本科生公共选修课)

5) 自然辩证法(文科硕士研究生公共学位必修课)

主要研究论文:

1) 楊艦「近代中国における物理学者集団の形成とその社会的背景」、『科学史研究』(日本)第35巻197号1996年春。

2) 楊艦「中国における物理学専門教育の創設」、『科学史研究』(日本)第36巻202号、1997年夏。

3) 楊艦「中国近代工業人材の養成と東京高等工業学校」、『技術文化論叢』(日本)、1999年号。

4) 杨舰:“中国近现代科技史研究的方法问题”,《自然科学史研究》,2001年,20卷2期。

5) 杨舰、节艳丽“日本学术振兴会促进知识创新与技术创新结合的机制和对策”《中国科学基金》,17卷6期(2003)。

6) 陈超群、杨舰“清华大学工学院的创建”《中国科技史料》,25卷4期(2004)。

7) 杨舰“丁燮林关于‘新摆’和‘重力秤’的研究——中央研究院物理研究所早期研究工作的个案分析”,《自然科学史研究》(增刊),2003年。

8) 杨舰、刘丹鹤“曼哈顿工程与科学家的社会责任”,《哈尔滨工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05年4期。pp.1-7。

9) 杨舰、刘丹鹤“中国科学社与清华”,《科学》,2005年5期,pp.44-48。

10) 杨舰“日本科学技术史界的东京工业大学学派”,《中国科技史杂志》,第26卷4期,pp.362-369

11) 姚雅欣,杨舰,田芊“清华大礼堂听音问题校正与近代建筑声学在中国的奠基”《中国科技史杂志》,(第27卷4期,(2006)

12) 刘丹鹤、杨舰“R&D投入、经济增长与科技管理”《科学学与科学技术管理》,2006年9期。

13) 乔冬梅、杨舰、李正风 “基于互联网的科技规划咨询系统” 《科技进步与对策》, 24卷1期,pp.1-4.2007年1月

14) 乔冬梅、杨舰、李正风 “互联网科技规划专家咨询系统的知识获取、分析与评价” 《科技进步与对策》, 24卷7期,pp127-131,2007年7月

15) 乔冬梅、杨舰、李正风“区域科技计划中的中央与地方科技资源整合”《科技进步与对策》, 24卷10期,pp.45-49,2007年10月

16) 牟焕森,杨舰,白欣,刘丹鹤“基于集群创新的循环经济发展模式探析——贵屿电子废弃物拆解回收产业的发展经验与启示”《自然辩证法研究》,24卷1期(2008),pp.75-80

17) 刘丹鹤,杨舰“废旧高科技电子产品与生态文明的构建——以废旧手机电池为例”《北京理工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09年6期,pp.125-129.

18) 牟焕森、杨舰:我国手机回收结构特征及其科技政策内涵分析——基于技术产品生命周期的视角,《科技进步与对策》,26卷第7期2009:101-105

19) 郑青松,杨舰“陶葆楷与中国的环境科学”,《多视野下的中国科学技术史研究——第十届国际中国科学技术史会议论文集》,科学出版社,2009,  pp.143-156。

20) 楊艦「日本のノーベル賞がもつ性格」『ILSAGGIATORE 科学技術とその時代』(日),,No.39(2010),pp.1-10

二.主要出版物

1) 楊艦著『近代中国における物理学者集団の形成』日本橋報社,2003.

2) 杨舰、戴吾三编著《历史上的科学名著》,湖北教育出版社,2003. 第二版,2009.

3) 杨舰、程远远、严凌纳译《科学家的不端行为》,清华大学出版社,2005.

4) 戴吾三、薛凤珠、汪亚丁、杨舰选编《二十世纪的科学名篇》,湖北教育出版社,2005.

5) 杨舰、戴吾三主编《清华大学与中国近现代科技史》,清华大学出版社 2005.

6) 刘兵、杨舰、戴吾三主编《科学技术史二十一讲》清华大学出版社,2006年10月.

7) 杨舰,刘兵主编《科学技术的社会运行》,清华大学出版社,2010年5月.

作为主持人,已承担或正在承担的研究课题

1) 中国石油炼化技术研究中心委托横向课题“中国石油炼油化工科技发展战略研究”

2)北京市科技三项经费课题:“高新技术产业链及中介组织问题的研究(北京科技投入重

点领域及其项目指南)”

3)NTT DoCoMo, Inc委托横向课题“关于移动社会的现状及未来的国际比较研究”

4)北京市科技三项经费课题:“科技规划决策专家咨询网络支持平台的开发与应用”

5)清华-野村中国研究中心委托课题:“中日科技体制中政府与科技界角色互动的历史与比较研究”

6)中国硅谷科技集团委托横向课题:“中日产学研互动平台的建设及相关理论研究”

主要兼职:

中国科学技术史学会常务理事 。

清华大学人文社科学院战略新兴产业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

weinxin
我的微信
关注科学史微信公众号
微信扫一扫
  • 本文由 发表于 2018年9月6日 22:49:47
  • 转载请务必保留本文链接:https://www.dhs.tsinghua.edu.cn/?p=2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