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10日系学术例会第16期纪要:夏妮主讲

2018年5月10日系学术例会第16期纪要:夏妮主讲已关闭评论2,264

2018年5月10日系学术例会第16期纪要:夏妮主讲

本次讨论班由本系硕士研究生夏妮同学主讲,她提交了论文《盖伦医疗理论与实践——以〈论食物的性质〉为例》。

在论文中,夏妮指出,饮食、药物和手术是西方古代医疗的三大手段,而盖伦对三者均有论述,他主张建立解剖学、生理学、哲学等学科和治疗的逻辑联系,将治疗理论溯及体液学说等基本性质,以便根据具体情况精确诊疗。在饮食方面,盖伦著有《论食物的性质》一书,详细解释了根据食物性质安排饮食的原则,也列举了很多实例。在这部著作体现了盖伦在理论和实践两方面间的张力,甚至某种意义上的分裂。

夏妮宣读论文后,本系师生就夏妮论文的题目、构想和论点提供了建议。

讨论班结束后,本系师生还为建系周年庆活动做了准备。

weinxin
我的微信
关注科学史微信公众号
微信扫一扫
  • 本文由 发表于 2018年5月12日 20:17:52
  • 转载请务必保留本文链接:https://www.dhs.tsinghua.edu.cn/?p=15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