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1日、3月8日系学术例会第8期、第9期纪要:高洋、吴国盛主讲

2018年3月1日、3月8日系学术例会第8期、第9期纪要:高洋、吴国盛主讲已关闭评论2,738

2018年3月1日讨论班为2017-2018学年第二学期的第一次讨论班。本次讨论班由北京大学哲学系博士生高洋报告他的博士论文初稿。高洋的博士论文以帕拉塞尔苏斯主义者的“经验”概念为主题,探讨帕拉塞尔苏斯主义与近代实验科学的关系。他首先报告了论文的结构,随后介绍了论文的主体部分——帕拉塞尔苏斯以及一些有代表性的帕拉塞尔苏斯主义者对experientia(经验)和experimentum(实验)两个概念的不同处理。师生就高洋论文的立论、结构和内容进行了评论,并提出了一些建议。

3月8日讨论班由吴国盛教授主讲,题目为“希腊科学朝圣之旅”。吴国盛教授报告了他于2018年1月19至31日间在希腊进行考察的历程。他指出,研究古希腊对了解西方诸传统有关键的意义,而在国内,古希腊科技史的研究远远落后于古希腊哲学史研究。吴国盛教授介绍了参访原艾奥尼亚地区、雅典、斯塔吉拉、佩拉、弥札、奥林波斯山、德尔菲、奥林匹亚、伯罗奔尼撒、克里特岛等地与科学技术史相关的一些遗迹与文物的经历,评述了古希腊的若干技术成就。

weinxin
我的微信
关注科学史微信公众号
微信扫一扫
  • 本文由 发表于 2018年3月9日 22:58:58
  • 转载请务必保留本文链接:https://www.dhs.tsinghua.edu.cn/?p=13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