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2月28日系学术例会第138期纪要:臧龙凯“北京猿人在日本”

2022年12月28日系学术例会第138期纪要:臧龙凯“北京猿人在日本”已关闭评论1,889

臧龙凯以“北京猿人在日本”为题,报告了他近期在日本交换期间的论文准备工作,北京猿人的科学发现在传入日本过程中在当地形成各具特色的讨论与阐释。首先介绍了选题背景和文献综述,包括Manias对1920-30年代英国社会有关北京猿人讨论的变迁和日本学界对日本民族起源有关的研究,因鲜有人关注北京猿人在日本所引发的社会思想的讨论,故以此为切入点,探究1920-40年代日本人如何理解人类起源与民族起源。第二部分介绍了他在日本搜集的史料,包括新闻报道和学者讨论。学术讨论中,有诸多资料转述西方学者的研究,也有日本学者赴周口店的资料。在大众新闻中,报道更加丰富,其中,日本记者带有自豪感地认同北京猿人对人类起源的贡献(1936年)。

老师和同学对报告做了丰富的讨论。陆伊骊老师指出两个问题,一个是脉络不清、研究时间点不明确,一个是日本媒体对中国学者的漠然本身就存在合理性格,并且建议可以专注某个学者在日本被接受的历史。蒋澈老师提出关于魏敦瑞30年代思想成熟性和远东人身份认同的两个疑问。胡翌霖老师建议在问题意识和传播学文献分类方面钻研,不要过度延伸时间跨度和研究宽度。孔德睿同学对史料中赤堀英三的颏孔论述提出疑问,并得到解答。

weinxin
我的微信
关注科学史微信公众号
微信扫一扫
  • 本文由 发表于 2022年12月28日 10:35:10
  • 转载请务必保留本文链接:https://www.dhs.tsinghua.edu.cn/?p=10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