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2月21日系学术例会第137期纪要:牛泽“基因漂变中的操纵主义因果”

2022年12月21日系学术例会第137期纪要:牛泽“基因漂变中的操纵主义因果”已关闭评论1,201

2022年12月21日系学术例会由本系2021级硕士生牛泽主讲。题目是:“基因漂变中的操纵主义因果”。

操纵主义是因果解释中的重要理论,多次被学者用来研究生物进化中的基因漂变。但值得注意的是,不同学者选择操纵的对象和方法并不一致,也由此得 到了对漂变的不同甚至彼此矛盾的理解。但总体而言,操纵主义促进了对基因漂 变的研究。在第二部分,本文希望分析不同的操纵对象和方法背后的理论预设, 指出这些预设中存在的问题并进一步提出研究建议。然而,对于这些操纵主义应 用的批评还不止与此。在第三部分,结合一些学者的研究,本文认为,假使我们 将漂变理解成一种被动趋势,操纵主义被用来研究基因漂变因果机制的合法性将会受到挑战。

报告人首先介绍了漂变的概念和常用的生物学案例,并解释了关键概念“操纵主义因果”。其次,他梳理了生物哲学家使用操纵主义因果对漂变的研究,指出了一些其他学者之间观点的碰撞,并提出一些自己的质疑。最后,他结合一些学者的研究,提出如果将漂变理解为一种被动趋势(passive trend)会将漂变的地位从微观生物学现象上升到宏观生物学现象,此时,操纵主义因果作为研究工具的合法性将收到质疑,此时前述的生物学哲学研究也就需要重新得到评估。

报告结束后,与会师生进行了热烈讨论。王巍、胡翌霖、蒋澈等老师对报告提出了一些问题,并就报告人接下来的研究方向给出了建议。主要包括:生物哲学家和生物学家对漂变现象理解的异同;自然选择、突变和漂变等概念的层级关系;一些生物学名词的翻译;宏观生物学中的因果解释;漂变是作为原因(cause)、成果(effect)和因果过程(causal process)的可能性;对因果主义和数据主义之争的理解;操纵主义的操纵既可以是人为操纵也可以是非人为操纵。

weinxin
我的微信
关注科学史微信公众号
微信扫一扫
  • 本文由 发表于 2022年12月22日 20:18:50
  • 转载请务必保留本文链接:https://www.dhs.tsinghua.edu.cn/?p=100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