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澈助理教授指导的SRT项目获全校优秀项目一等奖

蒋澈助理教授指导的SRT项目获全校优秀项目一等奖已关闭评论3,259

清华大学2022年大学生研究训练(SRT)计划评优工作于11月底启动。经院系推荐、专家函审及现场答辩,我系助理教授蒋澈立项并指导的SRT项目“西方古代、中世纪拉丁文博物学文本选辑的编纂与译注”(2111T0523)获得全校优秀项目一等奖。本项目的参与学生为:布昕辰(经80)、樊子懿(法93)、胡嘉乐(人文7C)、黄宗贝(人文8C)、梁寒杲(自75)、张世佼(生71)、李润凤(英92)。

本项研究遴选了一批重要的西方古代和中世纪博物学文本,组织参与学生择取其中最具有代表性的部分,通过线上协作平台共同工作,编译出一套可供科技史教学与研究使用的史料选辑,所选文本有:

(1)科卢麦拉《论农事》

(2)伊西多尔《词源》

(3)康坦普雷的托马斯《论事物的本性》

(4)安布罗斯《创世六日》

(5)格罗斯泰斯特《创世六日》

(6)《自然学家》文集

(7)大阿尔伯特《论动物》

(8)宾根的希尔德加尔德《自然学》

(9)腓特烈二世《论鸟类狩猎术》

对上述文本,参与人以最新的拉丁文校勘本为基础,在厘清文本谱系的基础上结合新旧研究注释及现代欧洲语言译本,给出符合当代科学史研究水平的译文,总计逾6万字。其中部分史料译文已发表于学术集刊《中国博物学评论》第6期(商务印书馆,2022年)“西方博物学文献研究与经典文本选译”专题。本项目的若干成果已作为阅读材料用于本科课程“博物学史”(10691532);有关的文献学讲习材料与语言材料也应用于我系开设的本科及研究生拉丁语课程。

蒋澈助理教授指导的SRT项目获全校优秀项目一等奖

weinxin
我的微信
关注科学史微信公众号
微信扫一扫
  • 本文由 发表于 2022年12月22日 14:04:27
  • 转载请务必保留本文链接:http://www.dhs.tsinghua.edu.cn/?p=10038